回最新訊息

化學系友感念恩師、暖心回饋 理工院長請益專業

2023-05-08• 輔仁傳情

       ▲左起為化學系游源祥老師、李慧玲系主任、楊正大學長、王元凱院長、周善行老師、孫德崢學長、袁天民學長及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朱嘉綺主任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2022年4月,三位化學系的系友:孫德崢、袁天民與楊正大學長們,為感念周善行教授對他們的啟發與影響,共同成立「周善行教授獎學金」,以周教授的名義回饋母系。2023年4月19日,系上邀請這三位學長擔任專家評審,面試申請此獎學金的學弟妹。

   孫德崢學長是達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在學長的理念下,公司全體皆十分重視ESG企業永續發展的經營;袁天民學長是台灣茂矽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在半導體業有近三十年的經歷;楊正大學長創立全球第一個線上真人教學平台–TutorABC,在國內外擁有多項教育科技專利。難得三位在各自領域上皆有成就的系友們齊聚一堂,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把握機會請益學院未來發展。

▲王元凱院長(前排中間)向孫德崢學長(後排右一)、袁天民學長(後排中間)與楊正大學長(前排左一)請益學院發展

   王院長表示學院有新實驗大樓後,想以SDGs(永續發展目標)、半導體與AI人工智慧發展特色教學,以及拓展和業界的實務合作,向學長們請教如何從這三個面向切入。在AI方面,正大學長分享現今AI已可做化學實驗,透過瞭解化學反應的邏輯,再套上AI的演算法,可以縮減很多人工的時間。建議未來可設立與AI化學相關的課程,讓化學系或數學系的學生一起學,並找兩邊的老師或專家授課。

   半導體部分,王院長說不少校友建議輔大可以跟國立大學一樣成立半導體學院,但多方評估後認為可以先成立研究中心或學程,走跨領域教學並加入AI。天民學長也十分認同建立課程,不但推薦師資,也建議學院如有產學合作,一定要有實際計畫,即使是小規模的也沒關係,這樣才能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

   因學長們之後還需進行獎學金面試,無法繼續深談,但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會談已讓王院長受益良多,亦向學長們提出擔任顧問與業師的邀請,希望能夠透過優秀校友的經歷與專業,讓學院更加茁壯,也使學弟妹擁有學習楷模,為社會奉獻!最後王院長致贈教育部獎狀,感謝學長們對學弟妹的愛戴,以行動支持輔大教育。

▲王院長致贈教育部獎狀與年度校酒,感謝學長們透過行動支持母系各方發展(左起為袁天民學長、楊正大學長與孫德崢學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