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做人處事大於學習書本知識 吳佾璇(本名惠敏)勉勵輔大學子

2017-05-15• 輔仁傳情





一頭俏麗短髮,兩邊珍珠耳環閃閃發亮,頸上披著紫色絲巾,抱著她想分享的厚重歷史資料,走進充滿藝術品及擺設鋼琴的會議室,熱情地向學妹打招呼,她是吳佾璇,佑商企管聯合記帳士事務所的總經理,也是新莊在地知名的佾璇音樂藝術中心負責人,她有經營者的幹練氣息,卻也有平易近人的熱情,兩者在她身上毫不衝突。

「沒有經過嚴霜的橘子是不甜的,沒有經過奮鬥的人生是不美的。」這是說「要做就要踏實地做,才會有美好的成果」,是吳佾璇學姊勉勵學弟妹的話。學姊1991年開始在輔大推廣部進修記帳專業相關教育課程,就與學校結下美好緣分;1995年進入輔大婦女大學修習策略行銷等相關課程,續在1998年擔任輔大婦女大學聯誼會的會長,同時也是新莊南區扶輪社的創社社友(並擔任2006~7年社長),對新莊及輔大有很深的情感,也對母校發展相當關心與支持。

雖然從事財稅相關的事業,吳佾璇卻說這並不是她一開始的志願,她原來想念的是護理,卻因為父親從事營造,希望兒女之中有人可以幫忙管帳,她遂進入清傳商職就讀商科,成為父親的得力助手,畢業進入職場並自行創業,同時積極努力取得「記帳及報稅專業代理人」之資格,更由於長時間的認真經營,經財政部評選為「105年度全國績優記帳及報稅代理人」,並接受表揚。而跨足經營音樂教室,純粹是因個人興趣,39歲才開始學彈鋼琴,並設立音樂教室投入新莊市民音樂基礎教育工作,自己卻因勤練琴致關節受傷,醫師建議減少彈琴頻率,幸有夫婿的吉他聲陪伴,讓自己還能沐浴樂聲中。 

在輔大婦女大學的「學生時期」,最令學姊印象深刻的有兩位老師,一位是社會系的吳素倩教授,一位是歷史系林立樹副教授。耐心與愛心、視學生如家人,是吳老師的教學風格,並透過她與日本佐賀大學北川慶子教授的交情,讓班上三十幾位同學有幸到佐賀大學交流,甚至到慶子老師家中用餐,兩位老師親切招待,一改學姊對日本人刻薄、霸道的刻板印象。林立樹老師則是會丟一本書或一個題目,要學生去觀察不同角度和面相,甚至讓三十個同學有三十種答案,深深影響學姊日後培養員工及看人的獨特眼光,學姊說,眼神會透露訊息,七秒鐘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性格特質。

常在路邊買下整盤玉蘭花或拿走整疊宣傳單的學姊,有一顆善良助人的心。因為看見江漢聲校長在海內外辛苦募款,因為看見資金室學妹不眠不休的努力,因為加入扶輪社曾看見家徒四壁的案例,她願意盡自己的綿薄之力,捐款百萬回饋學校,甚至說服家人、客戶加入,捐款就要捐在對的地方、能夠助人的地方,她說,能夠協助新莊在地的大學及醫院建設,是一種榮耀。 

因為受到學校和老師的啟蒙和幫助,學姊樂於回饋。「這個學妹很優秀,你一定要想辦法」,於是學姊引進扶輪社的「中華扶輪獎學金」給化學所一年級的蔡雅涵,讓學生得以支付學費與生活。學姊以飛輪效應做比喻,為了使靜止的飛輪轉動起來,一開始你必須費很大的力氣,每一圈都很費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因為飛輪會轉動得越來越快。而蔡雅涵感受到學姊的善心理念,將獲得獎學金中的一萬元捐給正在募集籌建基金的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幫助學弟妹能有更完善的實驗空間及器材。這在兩位學姊、學妹身上我們看到了輔仁真善美聖精神的落實。
 
【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社區與公關專責小組吳惠斐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