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年度勸募專案】經濟系專任助教聘任計畫

2018-05-21•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公告

 

專任助教的羊在哪裡
 
     「助教~這題會考吧!」、「助教~我先來的! 上次實習課的作業」每到期中、期末考在助教室響起此起彼落的吶喊聲,總是讓助教忙得不可開交,大學生涯中除了老師、同學之外,其實對許多科系的學生來說「助教」是一種相當特別的存在,他們不是教授、不是秘書,卻是許多同學在學期間最重要的「大朋友」,對學生而言亦師亦友,無論是在協助教師教學工作或是輔導學生課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近年人力縮編的情況下,系所採用兼任助教或研究生擔任教學輔導工作,此舉造成師生諸多教學困擾及學習障礙的情形屢屢發生,由於經濟系相較於其他科系的基礎課程難度較高,且多為連貫性學科,故對專任教學助教的需求更加迫切,
       
       自2011年起在考量提升教學品質的前提下發起「專任助教人員募款計畫」,多年來在歷屆系主任及系上老師多方奔走之下,獲得許多校友鼎力支持,然而現今經濟環境不復以往,募款經費大幅下降,使得經費來源充滿不穩定性,進一步造成助教的高流動率,導致教學工作出現斷層,嚴重影響學生學習品質。

     
       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ery Sachs)提出的「碧翠絲理論」(Beatrice theorem)-一個小小的開始,可以結出大大的果實,強調善意互助的經濟效益。如今為期能夠順利推展系務的運作,希望認同此項教育理念的您能踴躍支持「經濟系專任助教人員募款計畫」,發揮聚沙成塔的力量,共同打造優質的教學環境,讓學子在助教的協助下獲得較實質的教學輔導機會,奠定紮實的基本學科能力,得以順利銜接專業進階課程,提供學生完善的學習歷程,有效發揮助教的實質效益。

 

輔仁大學 經濟學系
系主任 彭正浩敬上
E-mail:chpon@mai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