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希望有下一個我,傳承下去」 歷史學系容瑞群學姊成立獎學金回饋母系

2018-05-23• 輔仁傳情



「希望有下一個我,傳承下去」
歷史學系容瑞群學姊成立獎學金回饋母系
 
 
來自香港、從事專業醫學美容事業的容瑞群學姊,1988年畢業於歷史學系,是本校第22屆畢業生。容學姊說:「大學時期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沒有什麼遺憾,只有快樂的回憶。從輔大畢業後到現在事業順利,我始終帶著一份感恩以及想要回饋的心。當時是窮學生的我,能拿到獎學金並完成學業,現在自己有能力回饋,雖然微不足道,希望有下一個我,傳承下去。」這是容學姊決定回來歷史學系設立「容瑞群系友基金」的初衷。
 
容瑞群學姊在香港的高中以優異成績畢業,數學成績不甚理想使得容學姊無法考上當時香港唯二的中文大學與香港大學,但就讀大學是容學姊的夢想,當時沒有出國經驗的容學姊想到了參加台灣的大學招生考試。容學姊對「歷史」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要到台灣來就學,自然選擇了歷史系。但容學姊的父母認為女孩子高中畢業就能找到不錯的工作,再者當時的家境是無法供她念大學的。不過容學姊不輕言放棄,她的想法是:「到台灣來努力唸書可以拿獎學金,又能有出國開拓眼界的機會,再怎麼樣,至少都要來台灣唸一學期的書吧!」因此,跟叔叔借了錢,帶著幾千元港幣,就到台灣來了!之後,憑著容學姊的努力與家人經濟上的幫忙,順利的完成學業。
 
容瑞群學姊滔滔不絕的訴說著在台灣求學時那段美好且沒有留下遺憾的回憶,大學四年修過的課、系上老師的教導、聞名北台灣的耶誕舞會、學校還會在中美堂播放電影以及系上辦的聯誼活動等等,讓同學和老師之間建立了非常深厚感情,到現在大家都還保持著聯絡。大學四年,容學姊受許多老師的教導加上自身的努力,是僑生獎學金的常勝軍,容學姊帶著豐富的史學知識以及系上老師、同學的祝福,完成學士學位、離開台灣,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
 
容瑞群學姊的丈夫是醫生,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醫學美容,注意到醫美的市場及商機很大,就想到與韓國的醫美合作,但是要在自己陌生的領域裡建立自己的顧客群及品牌並非易事,在與顧客接觸的過程當中,舉凡整型、美容、妝髮、服飾穿搭以及造型顧問等等,自己所學的歷史,不僅扮演著重要角色,更為自己的醫美事業帶來莫大的幫助。容學姊大學時期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由戴晉新老師教授的「史學方法」,這門課訓練她發掘問題意識,並學習解決問題,運用在她的醫美事業,她為客人解決問題,獲取了顧客的信任。再者,大多數的人喜歡聽歷史故事、對歷史感到興趣,容學姊就用一些歷史上的小故事、文化史相關話題與客人拉近距離,例如:服裝、茶藝、飲食及軍事相關的歷史,歷史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等等,不僅引起顧客的興趣,更讓他們刮目相看。容學姊發現醫美是讓外在更美好的專業行業,而歷史,讓她與她的顧客提升了內在的美好。
 
最後,容瑞群學姊要給學弟妹一些勉勵:「第一是外語能力,語言可以打開自己的機會、交際網絡與事業市場,多學一種外語,就能多上許多機會,除了英語、廣東話,我也會韓文,這讓我迅速建立韓國的市場;第二是勇氣,決定做一件事不要擔心太多,要大膽去闖。路是要自己先踏出去一步,披荊斬棘,慢慢開創,才會形成路徑。」
【資金室詹綉慧採訪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