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金萬林企業總經理陳惠娥學姊──回饋母系「生科系系友獎學金」

2018-10-25• 輔仁傳情


金萬林企業總經理陳惠娥學姊──回饋母系「生科系系友獎學金」
 
金萬林企業總經理陳惠娥學姊,1994年畢業於生物學系(現生命科學系)碩士班。因為對生命現象有興趣,大學便選擇生物系進而就讀碩士班。回憶課堂時光,學姊談到當時課程需要至深山或環境保護區植被調查,會觀察到多樣性的生物種類,以及罕見稀有物種,就會感到非常很開心。學姊說:「當年生物系是冷門系所,畢業後的就業並不是太多選擇。所以,唸生物系,大多是抱著對生命現象有熱忱。我們班畢業後,有些在學術界教育英才。有些在研究機構繼續探索研究。有些人則是回鄉培育品種,有些同學開生技公司。但是,大部分都還是懷抱初衷,對生命的熱誠,沒有脫離當初所學。」
 
課餘之外,學姊受到系上師長的鼓勵與關心,學姊提到:「生物系的師長不會用你的成績好壞來評斷學生,老師都一視同仁,很關心學生在校外的生活。學生時常有問題需要幫助的時候,師長們都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去關心我們,不會責備,不會認為愛玩就是壞學生。」學姊當時是屬於成績末段班的學生。對於畢業後的方向沒有想法,老師們沒有放棄學姊,跟學姊說:「雖然你現在讀的科系很冷門,但是不要放棄。繼續努力往前走。當大家都向後轉時,你就是第一個。」而學姊研究所畢業後,剛好是台灣生技產業開始起飛的時候。人才與工作機會也增加了很多。因為當年師長的鼓勵,有了現在的自己。就回饋母系「生科系系友獎學金」,幫助家裡環境比較拮据,成績優秀卻沒有辦法繼續深究的學弟妹們。
 
學姊畢業後在研究室擔任助理,一年後回來念研究所。碩士畢業後進入生技產業,之後自己開創了金萬林企業。會自己創業,是因為在外商公司的經歷,學姊看到外商的組織架構、文化跟價值觀與自己的價值觀有落差。外商是以業績為導向。對客戶的服務與承諾並不積極。學姊認為自己是成長於台灣這塊土地,應該要把技術傳承下來。就從一間只有二個人的小公司起步到現在的金萬林。創業過程中會遇到的技術瓶頸,她就回來請教老師,老師們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專業。

對於未來的學弟妹,學姊認為在學校期間,要盡量去挖掘一些「資源」。除了系上教導的專業知識,更重要是與老師、同學、學長姊之間的聯繫。這會成為日後職場發展上很重要的助力,不要浪費寶貴的四年。尤其在生技領域,業界與系上的產學機會很多。所以要把握機會,去展現自己的優勢與實力。
【資金室詹綉慧採訪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