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會計先驅傅文芳學長反饋栽培後進

2021-02-04• 輔仁傳情

    傅文芳學長,安永台灣會計師事務所所長。一九八八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會計學系,並於二〇〇七年開始回饋母校,除了捐助會計系發展基金外,更連續兩年支持學校推出的「百年輔仁」專案。對此,學長表示自己的初衷就是希望學校能將他提供的資源發揮最大的用處,而對於百年輔仁這項專案中提及的三項企畫,學長期望加強教師研究領域。此外他也認為國際學生這項企畫頗為重要,認為出國能夠增加學生們的國際歷練,讓學生們視野更加寬廣。

    回憶起當年在學期間的經典趣聞,文芳學長笑談,當時還有專門點名的點名先生,「我們常常在賭點名先生點名的時間,例如兩堂三小時的課我們就賭他可能是第二個小時來,沒想到點名先生第一節課就來了。」真是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當然求學過程中也有挫折,就是中級會計學被當。坦言當年他也是在實務操作的歷練下,才慢慢融會貫通。學長強調到事務所工作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大學時期念的專業科目,竟與事務所的實際操作高度重合,審計背誦的內容、查帳的步驟以及要求的準則,在事務所也都是相同的流程,沒有一點點違和。文芳學長不禁感嘆:「會計真的是一門很神奇的學科。」希望同學一定要到事務所實務操作一段時間。學長強調:「不要擔心學得不夠,進來事務所有很多『做中學』的機會,併購、鑑識會計或是顧問業務,在事務所中都有機會可以接觸到。」
    傅文芳學長解釋,無論是否喜歡這項工作,實際到事務所工作至少可以發揮自己的所學,從中發現有趣的地方進而產生興趣,這也會產生再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如若沒有興趣,那至少把所學四年的內容運用在工作上,也能收獲到滿滿的成就感。



    在學校資源豐富的優勢下,學長也呼籲學生們,要把握可以多利用在學校的時間,發展屬於自己的技能,不管是自己本科上的學識,或是擴增交友圈、從與師長交談中學習老師優點、詢問老師的人生經驗,以及利用學校提供的資源增強外語能力等等。透過多選修其他外系的課程,去嘗試接觸跟自己本科系不同的課程類別,學長表示自己目前在學習語言方面花費的時間成本相較大學時高出許多,對於當年的自己錯過這樣的學習機會表示惋惜。
    而管理偌大事務所的文芳學長,不僅在工作上格外嚴謹,對身心靈健康也有一定的要求。他從三十歲開始,每天都在家中的跑步機上拉開一整天的序幕,對他而言,大清早運動不僅是他紓壓的方式之一,也是維持他整日工作好精神的不二法門。「我會邊跑步邊看劇,因為運動很無聊,跑步跟健走是世界上最無聊的運動,所以我一定要有音樂陪伴。」習慣以影劇伴隨運動的學長也從追劇中得出一些感慨,他認為,電視劇和電影中情節多數在生活中真實呈現。他笑道:「那些編劇不是外星人就是先知,某種程度上的先知,他們把未來社會都演在電影裡面,而且是提早二三十年。」

    在規律又繁重的工作壓力下,除了運動與追劇,文芳學長也會藉由旅行或是出差釋放壓力。他說:「出差其實蠻好玩的,可以遇到很多不同的客戶、不同國家的人,也有到了另一個時空的感覺。」學長認為規律的工作對射手座的他而言相對安逸,因此自己也會追求滑雪這類較為刺激的休閒活動,激發自己的腎上腺素,並鼓勵學弟妹們應該要勇於追求進步和挑戰。職場上雖然相對有一些規範難以跨越,但當接觸到新的服務項目或面對市場上同業競爭時,更需要透過舉辦活動或新的企劃發想來激發潛力、開拓客源,期勉學弟妹們絕不能故步自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