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謙卑的心讓你到哪裡都快樂」-張啟光學長

2021-02-22• 輔仁傳情

    民國58年化學系畢業的張啟光學長與家人在美國成立The Chang Family Endowment Fund(張氏家族永續基金),投入捐款設立輔仁大學化學系研究生獎學金,為培植優秀研究人才注入強大的暖流。
    「我很珍惜在輔大的時光」啟光學長回憶起大學時代,那時理學院大樓初完工,設備尚未完善,「所以我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在實驗室玩耍(play)」他笑著說,當時化學系鼓勵學生獨立研究思維並勇於挑戰發表論文,良好的風氣啟發學長更專注於研究,進而成為化學領域的佼佼者。「輔仁大學培養優秀大學生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學長不僅因為自身的經驗,在過去50年來各場合與化學系師生交流中,他看到了輔大在培訓學生的厚實力在國際間發光發熱,近年學長與國內大學知名教授(也是前博士生)進行合作研究,其中一項艱難任務讓整個研究團隊束手無策,最終突破的就是輔大畢業的研究人員。
    學長直言台灣少子化的趨勢及廣設大學的結果,連歷史悠久的國立大學都不見得能招滿研究生名額,私立的輔仁大學招生更是雪上加霜,輔大化學系仍能在艱困環境中持續培育研究生,要歸功於校友過去提供獎學金來吸引資優生留校深造,而他在與輔大化學系深入交換意見後,決定以 The Chang Family Endowment Fund 為名成立永續基金,除了傳承學長已故的祖父母及父母在生前長期捐款給教會、學校、博物館的榜樣,也讓事業有成的兩位公子深刻實踐聖經中「施比受更有福(better to give than to receive)」的原則。
    為了化學系研究生培訓,學長想做的是以「百年樹人」的目標前進,除了原先校友共同捐贈已可支應5-6年獎學金外,他計畫6年內成立約67萬美元的永續基金,以其每年(近百萬台幣)投資收益繼續支持化學系研究生獎學金,期待這樣的拋磚引玉能號召更多校友或企業團體加入,共同成為輔大研究生院的堅強後盾,讓更多優秀的學弟妹能無後顧之憂地展現長才。
    最近新冠肺炎襲捲全球,這是憂鬱沮喪的時刻,「若心倚主而謙卑,無論何處都快樂」學長引用A.L. Waring, 1850; Father I know that all my life But a lowly heart that leans on Thee. Is happy anywhere. 已是密西根卅立大學退休教授的啟光學長,與老伴石慧中學姊正積極在為母校的長遠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Chris '69 Chemistry; Bonnie '70 Food Sci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