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緣起先設獎學金 回溯人生點滴~專訪數學系學長

2021-03-15• 輔仁傳情

    陽光明媚的午後與一杯拿鐵,數學系畢業學長侃侃而談,回憶學生時期的趣事與活動,談及獎學金成立的緣由與新設獎學金之目的,並向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與生命歷程,彷佛一堂澎湃浩瀚的人生哲學講座,不僅深刻且實用。

    學長眉開眼笑的回溯當年的趣事與點滴,大三擔任理代會總幹事,主席招募院內各系學會會長擔任副主席,一同組織活動,藉此強化理學院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因為如此,每年能舉辦的活動數量不下三十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籌劃、 舉辦科學展與理學院啦啦隊。科學展,學長在就讀高中時期,學校就有每年舉辦科學展的傳統,而既然高中都可以舉辦這類活動,大學不舉辦就太可惜了。因此開始號召、籌備,鼓勵創新,激發想法,要求各學系在符合系所專業與知識下, 發表具備特色的成果參展。由此,每年校慶的理學院長廊,總聚集著源源不絕的參觀人潮。至於啦啦隊,要知道那時連職業棒球隊都還沒有啦啦隊的編制呢!理代會便已開始組織理學院的啦啦隊(當時理學院包含食品營養系、織品服裝系及生活應用科學系),在全校性的各個球類比賽中鼓舞士氣,每當啦啦隊出場,總能勾人眼球,好不精彩!也因此日後各學院系所都紛紛仿效,可謂引領一番風潮!

    學長捐助數學系獎學金已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雙寶獎學金」最先設立,緣起學長的父親早年家境清寒, 求學過程中也因 為經濟因素輟學就業, 爾後有些經濟後,希望可以回饋社會,給予清寒須要幫助的同學一些支援及鼓勵!與其「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學長父親時常親自拜訪關懷社福團體,了解實際情況與須求,也認清社福團體的性質與照顧對象,而非盲目捐款,讓魚目混珠的團體從中牟利。至於命名為「雙寶」,起因 為學長祖父母的名字中都有一個「寶」字,俗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後輩晚生感念家族擁有( 雙寶),為感念兩位逝去的長輩,特命名- 雙寶獎學金 以茲紀念。後至學長的父親往生,學長依循父親-- 雪中送炭的想念,新設--進步獎學金!新設獎學金有別於目前大多數獎學金是以成績卓越,或家境清寒為條件。而是希望鼓勵成績大幅進步, 突破瓶頸的同學,這些同學有十足潛力,他們的成長也非常值得關注。例如原本成績是班級末段的學生,在下一學期名次 大幅度進步,但很可能還是達不到大多數獎學金獲獎的門檻(班級名次前10%),便可透過「進步獎學金」,給予照顧。學長更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有更好條件的團體、機構,能給予這類學生關懷與鼓勵。

    關於工作經驗與生命歷程,學長在畢業後因為家裡事業出現瓶頸,便先回到父親開設的工廠 工作,白天跟師父學習相關知識、技能,晚上則紀錄、整理工作日誌,還得學習化學、管理、會計與電腦程序,足足兩個月沒出過家門。雖然大多與數學領域無關,但數學系常用的數理分析、邏輯推理在實作工作上仍給予很大的助益!就個人的親身體驗給予年輕學子的建議是:求學過程中 “ 課前預習”, 就業期間凡事的“超前部署” 都是事半功倍的良策! 有空再培養 規劃繕寫“行事曆”的好習慣,行事歷應包含“個人”,“ 家庭”,“事 業” 三個層面,這樣才能面面俱到.不失偏頗.然後按步就班,逐筆執行. 假以時日人生定能更加充實, 工作也能 從容不迫,游刃有餘. 人生精彩... 精彩人生!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