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葉島蕾獎學金回饋母校與學弟妹 展現其關懷社會之高尚情操

2021-03-16• 輔仁傳情

▲葉島蕾學姊成績優異  畢業後關心孤兒與弱勢學生

    每一筆獎學金,背後可能都藏著動人的故事,輔大社會系近日設置了「葉島蕾奬學金」,就是為了紀念葉島雷蕾學姊關懷台灣社會、愛國愛人、敢言敢行的高尚情操。葉島蕾學姊為輔大社會系第一屆系友,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之後赴美深造,並於1978年返台,卻因身處民主轉型前的台灣,在遭遇諸多的挑戰與試煉之後身繫囹圄,最終遠走他鄉。此次獎學金經費來自她早年的摯友黃再添先生與其夫人楊淑卿女士,捐款美金參拾伍萬元(約新台幣壹仟萬元)所成立,除了表達對於葉島蕾女士的敬意,也希望代其回饋母校的莘莘學子。

    葉島蕾為輔大社會系第一屆系友,出生於台南市逢甲路的軍眷家庭,上有兩個哥哥與一個姊姊,葉島蕾身為老么,自幼甜美聰慧,家人無不視其為掌上明珠,父親更是寄予厚望。她也未辜負家人期待,大學四年有七個學期拿到班排第一,最終以輔大社會系第一屆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畢業之後,葉島蕾邊準備留學申請,邊在台北的貿易公司找了一份讀寫英文信的工作,隨後再到比利時修女們創辦的「快樂兒童中心」,替孤兒們寫英文信給外國的認養父母,她傳遞來自遠方的溫暖,撫慰台灣孤兒的內心,深具意義。
    次年,她獲得明尼蘇達大學的獎學金,踏上留學生涯。留學期間,和校內台灣同鄕會的同學基於愛國之心,希望鼓勵留學生捐款成立奬學金,以便嘉惠台灣的莘莘學子,於是「互助教育基金會」於1974年底成立,不僅註冊成為明尼蘇達大學的正式學生社團,亦同時向台灣駐芝加哥領事館的文教處報備獲准。無奈在特殊的歷史時空背景之下,「互助教育基金會」遭到當時黨國組織超乎尋常的「關切」,致使葉島蕾備感挫折,並重新省思所謂的台灣前途問題,此時在她的心中也埋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希望能夠早日回到台灣,以外省人的身分推動政治改革、促進族群合諧。
    她心心念念想要回到台灣一展抱負,儘管學業尚未完成,葉島蕾還是決定於1978年搭機返國。隔年,美麗島事件爆發,葉島蕾受到被告們的精神感召,尤其對於從女權運動投身台灣民主運動的呂秀蓮女士更是心儀,自認也應該向其學習,扮演改變台灣的力量。
    遺憾的是,1980年9月,警備總部突然以匪諜嫌疑逮捕葉島蕾,儘管證據牽強也不充分,警備總部還是以叛亂罪名起訴葉島蕾;而軍事法庭更只經過兩個月的調查,即於1981年1月6日終結審理,六天後確定判決,被處有期徒刑十四年,褫奪公權八年。後來,葉島蕾被送入綠島的「勞教所」服刑,七年之後出獄,據聞就此選擇離開台灣,漂流到異鄉的歐洲,再也無人知其音訊。
    獎學金的捐款人黃再添先生在社會系成立之初,因擔任助教,而與葉島蕾相識相知,隨後也與她在美國的同一所大學留學,彼此交情頗為深厚。後來葉島蕾學姊回台發展,黃再添先生則在美國落地生根,由衷感佩葉島蕾學姊關懷社會、愛國愛人、敢言敢行之高尚情操,因而於社會系成立五十週年之後,與其夫人共同捐款,除了表達對於葉島蕾女士的敬意,也希望代其回饋母校的莘莘學子。
    2020年6月份,黃再添先生透過輔大校友聯繫輔大美國基金的營運長Ms. Susan Chao(錢安素學姐),表達捐款意願,並希望以葉島蕾之名成立奬學金提供給輔大社會系的學生。得知此一消息之後,社會系相當感激與振奮,也在系主任的召集之下多次討論此一奬學金的用途,並透過錢安素學姐的居中牽線,與捐款人達成了共識。


▲黃再添夫婦捐千萬  以葉學姊之名成立獎學金助學子
   
    在2021年社會系的系務會議上通過「葉島蕾奬學金實施辦法」,系主任與全系教師乃共同擬訂運用此筆捐款的總體規畫。具體而言,捐款中的十萬美元將先投入三年期的學術卓越提升方案,主要包含兩大目標:

    第一,吸引並奬助優秀的碩士班學生以培育研究人才,對象包括申請本系碩士班甄試(含申請「五年一貫」學制)或經考試獲得錄取,且對本系重點研究主題展現高度熱情與深入認識者
    第二,促進重大社會議題的校內跨領域研究,以提升本系的學術地位與實質影響力。研究重點包括:COVID-19的影響(公共衛生系、護理系)、社會議題的大數據分析(資管系、統資系)、網路虛擬世界的人際互動(心理系、傳播系)、輔大週邊的社區參與(社工系、宗教系)等等。
    由黃再添夫婦捐款成立的永續基金對於社會系而言無疑像是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將有助於本系吸引優秀學生、充實師資,進而提昇整體教學、研究水準。其次,葉島蕾學姐的故事,以及其與捐款人之間歷久彌堅的情誼,令人動容且深具啟發,足以作為莘莘學子的表率。


新聞來源:https://www.fju.edu.tw/focusDetail.jsp?focusID=1683&focusClassID=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