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任教十年建立深厚情感 李義發老師回饋輔大

2015-04-14• 輔仁傳情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輔大理工新實驗大樓有望於今年動工,曾於1965至1975年間於物理系任教的承德油脂董事長李義發回饋輔大,對理工新實驗大樓新建工程大力支持,捐款新台幣五百萬元。
 
輔大物理系成立於1964年,當時台灣能夠從事大學教育的人材相當缺乏,輔大物理也不例外,因此借重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研所的李義發老師來校兼課,牽起和輔大的緣分。李義發老師表示,特別感念當時物理系創系首任系主任德籍歐斯德神父及第二任系主任德籍郝思漢神父,李義發老師說:「很敬佩這些神父們,他們願意隻身來台,為輔大建設盡心盡力,相當了不起。」
 
李義發老師本就讀台北工業專科學校化工科,基於經濟考量,畢業考取公費師範大學理化系。師大理化系當時分成化學組及物理組,李義發老師發現化學的課程多半已有接觸,反而是物理鮮有涉獵,故選擇了物理組,從此與物理學結緣。李義發老師對物理學抱有極大的興趣,但當時台灣缺乏物理學者,少有人對物理有深入的認識與了解,所以在師範大學畢業後,李義發老師進入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物理組繼續深究。研究所畢業之際,清華大學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急需師資,李義發老師便選擇留在清大當任講師。同一時間,輔仁大學剛在台灣復校,同樣需要師資,在歐斯德神父的邀請下,李義發老師來到輔大兼課,與輔大共同走過那段篳路藍縷的開創期。
 
同時於清大和輔大往返兼課教書的李義發老師,後來為了多陪伴家人,加上郝思漢神父極力邀請,決定全心在輔大教書。「那時因為人類首度登月,和太空有關的物理變成熱門科系,很多學者都出國研究了,留在台灣的教育人材不多,因此希望為台灣物理教育盡一份力。」李義發老師有感而發的述說當時的心情。李義發老師在輔大任教十年,直到自己所教的學生留學回國,有人可繼承教學一職時,才放下教鞭,轉而專心經營事業。
 
教學生涯中,李義發老師對於輔大學生的學習態度特別讚賞。他表示,當時學生素質都很好,自動自發。他也笑說:「自己以前愛翹課,因此教書時多採開放的態度,讓學生自主學習,不硬性點名,想來上課就來上課。」偶有學生沒來上課,「他應該是已經懂了,自己想讀其他書,學習更多知識。」李義發老師也都以正向、樂觀態度來看待。
 
除了教書之外,李義發老師積極回饋曾經就讀或任教的學校。李義發老師表示,自己出生窮苦,在求學期間接受不少幫助,本著飲水思源的理念,當自己有能力時,也應當幫助需要的人。李義發老師舉例,當時郝思漢神父升任院長,理工學院建設需要資金,他也是盡力提供協助。
 
李義發老師以自身經驗勉勵理工科系學生,基礎物理一定要學好,了解整個學科的架構、邏輯,之後在其他應用學科上才能更得心應手。李義發老師認為,閱讀人文、哲學相關書籍,能夠讓理科學子跳脫理工思維,學習另一種邏輯論證,不但能增進知識,更能寬闊自身視野。
 
面對現在變遷快速的社會,李義發老師認為,認真的態度、正向積極的思考,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秉持樂觀的態度,「悲觀也是一樣,日子照樣過,不如正向思考,把眼前困難視為一項挑戰」。他也說:「不要怕失敗,要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有所謂失敗,就有所謂成功。」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