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轉載】輔大醫學系-美國戴氏基金會獎學金

2021-09-06• 輔仁傳情


 左起:醫學系主任裴馰、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營運長錢安素、戴氏基金會Mrs. Y. C. Chen。


 2015年夏天,透過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的幫助,輔大醫學系獲得美國J. T. Tai& Co. Foundation(以下簡稱戴氏基金會) 的慷慨捐助獎學金,補助醫學系家境清寒且成績優秀的在學學生,讓學生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順利完成學業,以期未來能在輔大附設醫院服務更多需要醫療幫助的人。
 
  戴氏基金會由享譽國際的中國藝術品已故收藏家─戴潤齋先生所創辦,目前由四十多年來的生意夥伴和朋友陳太太(Mrs. Y. C. Chen) 主持與運作。陳太太說:「戴潤齊先生認知到無論年輕與否、富有與否,每個人都會生病,所以他對於幫助培育下一代的醫師非常有熱忱;他認為設立獎學金為重要且有效的辦法,故一直以來對於提供醫學領域補助有較高的興趣。」陳太太與一些現仍在學或已完成學業的學生們都保持著密切聯繫,她認為這些互動是基金會服務的最大收穫。她表示:「學生們來拜訪一起用餐或喝杯咖啡,並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與經歷,這是我最高興的部分。」

  誠如戴潤齋先生所說的,不論貧富或老幼,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惟有透過資助醫學院學生以及醫學研究,方能更有效地幫助社會上所有的人。因此自1983年起,戴氏基金會每年資助國外許多醫學院學生,給予美國數以百計的醫學生,其中包含了來自波士頓大學、達特茅斯學院以及喬治城大學的醫學生,並進一步贊助各種醫學研究。輔大醫學系也很榮幸在2016年獲得戴氏基金會獎學金的補助,希望藉由此獎學金,能替台灣醫界能培育出更多具有全人照顧的醫師。

  美國戴氏基金會於104學年度起提供本系獎學金,104學年度提供5萬美元,105-109每學年度皆提供10萬美元,累計補助本系已高達55萬美元。本系將百分之九十的獎學金用於幫忙經濟需求的學生,讓學生減輕學費、住宿費以及打工的壓力,能專心在課業尋求更多突破,無憂無慮地完成讀書計畫;其餘獎學金用於補助優異成績入學、國外見習的學生。

  截至109學年度總計有112人次的醫學生受領獎學金,其中因經濟需求受補助計有82人次,國外見習受補助計有30人次經濟需求受補助82人次是由26位有經濟需求的學生於多個學年持續領取。受領獎學金的學生總人數中已有36位學生順利畢業,目前其中有6位畢業生目前於臺北榮民總醫院、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馬偕紀念醫院等醫學中心擔任住院醫師,另23位畢業生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等醫學中心接受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簡稱PGY 訓練)。

  感謝美國戴氏基金會提供本系多年獎學金,讓學生在沒有經濟的壓力下,專心向學並拓展國際視野,將來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良醫、人才。

■ 學生感謝函

此致 戴氏基金會:
  您好,感謝戴氏基金會的幫助,我是輔仁大學醫學系二年級學生。我在修畢大學學士課程後,獲韓國提供學生獎學金,於韓國修讀研士課程,專攻幹細胞技術。修畢後到大學作研究助理,繼續我的研究,後來在2016年中旬,母親病危,昏迷了一段時間後離開醫院,但還是留下了一些後遺症。由於我開初從事幹細胞研究是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現在沒有治療方法或是組織再生技術的病症,後來到了我的母親病危,且有後遺症後,我開始重新思考到基礎科學是否一條可行的方案,亦考慮到我必須學會更多的知識,例如醫學的技術,可以幫助到我日後應用基礎科學的研究成果,無論是在檢測初期病症上(例如:早期的癌症不易被傳統拍攝技術偵測到,但卻可由血液中的一些Biomarkers看到所謂的高風險因子),或甚是器官移植等等。因而,比對我從事基礎科學的研究,具有醫學知識,更令讓我直接地幫助到有需要的病人。

  正當我考慮到要不要申請醫學系時,因為我及家人也是基督徒,相比自己是否決定要走上醫學系的路上,我們依靠著上帝的保守,所以我們祈禱交託給上帝。後來獲輔仁大學的錄取,我們相信是 神的帶領,在台灣云云的醫學院中為我預備了一所的天主教大學。

  但是,輔仁大學醫學系的學費卻比我們預期中來得較重,本來我的爸爸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但是去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找工作變得十分困難,而媽媽也因為之前的病情而不太適合工作。在家中的儲蓄不足以應付我這兒的學業時,父母也期望我能自己應付這兒的學費及部份的生活費下。我在暑假時曾去當工讀生,但開學後為了應付醫學系繁重的課業,只能暫停工讀生。因此,能獲得戴氏獎學金,就像是乾燥地得了一場及時雨,謝謝您們的幫助,讓我可以繼續學業,也不需要在學期中間為了金錢而憂慮,跑去工讀而賠上了學業。因為我相比其他能考進醫學系的學生更不會念書,一個小小的單元往往也得花上幾天,還要反覆的背讀,戴氏獎學金則恰恰好幫助了我更專心學業,亦能因此開始一些有關幹細胞的計劃。

  雖然我沒有見過戴潤齋先生,但從網上可以搜查到不少有關他的描述:享譽國際、中國藝術品收藏家,而他的生意夥伴和朋友因為他遺願,繼續運作戴氏基金會。儘管我沒有見過戴先生,卻因為他對於培育下一代醫師的熱忱,而受到他的幫助。聖經中箴言三章27至28節:「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戴先生對我們的付出正正是體現了這段的經文,亦用他的行動教會我們施予的課題。箴言十九章17節:「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願 神賜福,並希望我在學成後可以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踐行「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意義。

再次衷心感謝戴氏基金會的幫助!

---------------------------------------------------------------------
     轉眼間,這已經是我在輔大醫學系的第四年,很榮幸也很幸運地,在我大一剛進入醫學系時,就能得到戴氏基金會的資助,回想起來,大一的我還只是個未成熟的假大人,獨自一人離開家鄉-嘉義-來到台北就學,人生地不熟,也沒有什麼北部的親戚朋友可以依靠,就這樣一頭栽入醫學這條充滿挑戰的道路,再加上家境並不富裕,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有許多說不出口的壓力。幸好當時得知了戴氏基金會的資訊,我也順利得到補助,這筆獎學金讓我的生活增添許多溫暖。

  升上四年級,除了基本的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等基礎醫學科目之外,這學期又多了一門大體解剖課程。面對大體老師,老師是我們在解剖學上不可或缺的良師,也可以算是醫學生們在醫學這條道路上的第一位患者,不僅讓我們更加深刻、直接地了解人體的解剖構造,對我來說,大體解剖課程更是要教導我們以後在行醫路上要如何面對患者。在學術上來說,醫師要解決的是疾病帶來的痛苦,但對於行醫這件事,我們醫師所要面對的是患者這一位和我們一樣有著其人生故事的個體,或許一個疾病在教科書上只是一個機率,但對於患者來說,這就是他的全世界。因此,如何更有同理心的去面對未來的患者,這是我希望藉由這個課程來學習的。

  記得老師曾經問過我們,將來若是自己或是家人生病,你會選擇一位醫術高明的醫師還是有醫德的醫師?當時,大家都是選擇醫術高明的醫師,因為醫師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救人,有好醫術就是最好的醫德,但是,尊重自主、不傷害、行善等醫學倫理還是相當重要。雖然我的成績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我依舊會持續精進我的能力,期許總有一天能夠成為一位真正有能力幫助別人的醫師,將戴氏基金會這份大愛繼續傳承下去。
---------------------------------------------------------------------

  我是今年就讀輔仁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從小就得半工半讀來賺取學費,所以特別珍惜每個可以讀書的機會,而之所以會想讀醫學系的原因,除了自己本身對於醫學領域的備感興趣,更是受到我阿姨和姨丈的耳濡目染(兩位目前都在越南當醫生),我覺得醫師這個職位有趣的點就在於,人來到這個世界就四件事:生、老、病、死,而醫師就掌管了其中兩項,生和死,所以,習醫之餘,我也一直提醒著自己時時反省生命價值的必要性。

  其實,比起同儕,我並不是一個天賦異稟的孩子,我不是在過度謙卑,而是,一直以來,我都必須比別人多花一至二倍的時間才能學習到相同的東西,也有好一段時間,不斷質疑自己是否真的夠格能考進醫學系,但我高中的啟蒙老師這樣對我說:不要急,慢慢爬,你總會得到你想要的。就這樣,一步一步地,我拿到了校內繁星的資格,在四五間醫學系序位選擇中,幾經思考,我選擇了輔仁,原因很簡單,輔仁是一個綜合型大學(全台灣不過也就三間:台大、成功、輔仁),我是個很外放,樂於接觸新事物的人,除了本科業,我也想接觸來自各個系所的人,知道他們在做甚麼,都是如何思考的,專注於甚麼領域等,在不同人身上就能學習到不同的新觀點,衝擊出新的火花,畢竟出了社會,不是只有醫學,醫師所要面對的,除了醫護人員更多的是:來自整個社會的病患。

  而如今,我也二年級了,我很慶幸自己加入輔醫這個大家庭,這一年多來,除了醫學系的同學,我認識了新聞、體育、護理、公衛、數學、日文、進修、食品科學、呼吸治療等外系的同學,也的確大開我的眼界,給了我很多學習上和生活中的新思維,除了課業,運動是我第二個生活的重心,網球、健身、慢跑……幾乎上課日我都會排時間運動,運動除了是強身健體,也是我的心靈充電站,讓我做好準備去迎接下一場挑戰。

  目前,考量於課後時間的運用和cp值,我已不在從事勞力性的打工,只維持了兩份家教的工作(一位是高中生,另一位是準備多益的大學生),學費部分主要由助學貸款來暫繳,有了戴氏基金會的幫助,無疑大大減輕家庭的生活負擔(房租、生活雜支等),讓我可以更專注於學業,不用花費心思於擔憂生活收支,減輕母親的負擔,甚至可以為自己多做點學習上的投資(如購買iPad提升學習效率),甚是感謝!

  最後的最後,再次感謝戴氏基金會給予的一切幫助,這對於一個家境不富裕的醫學生來說,無疑是莫大的幫助和鼓勵,未來,無論習醫或行醫之餘,必會時時懷著感恩的心前行,不辜負您們的心意,成為一位*好*醫生,為生病的人們帶來更多的福祉。


2015-2020年本系受補助學生人次
學年度 受補助人次
經濟需求且
成績優異者
成績優異
出國研習者
以第一志願
入學者
104 3 - -
105 10 2 -
106 14 16 -
107 18 8 1
108 16 4 1
109 18 - 1

原文網址:輔大醫學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