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物理系李義發老師任教十年 卻支持理工學院超過半世紀

2021-11-03• 輔仁傳情


     理工新實驗大樓自2019年開工至今,期間因原物料上漲,導致建築成本提高,又因疫情缺工、缺料等問題造成工期時程拉長,終將於今年底完成大樓主體結構工程。曾於理工學院任教的李義發老師一聽聞新大樓於最後一哩路尚有缺口,在拜訪的尾聲允諾捐款設置講堂及實驗室設備!
     談起過往在台北工專、台師大、清大的求學經歷,每一段歷程在老師的人生裡都彌足珍貴,化工科的基礎奠下他承德油脂王國的發展,主修物理才得以教育英才並與輔大結緣。1965年在歐斯德神父與郝思漢神父極力邀請下,李義發老師來到輔大兼課,伴著物理系走過篳路藍縷的草創期,這十年任教的緣份依舊歷歷在目,當年神父修女們無私的辦學與奉獻精神在老師的心底埋下了種子。
     然而一提及生質柴油,耄耋之年的老師眼睛都亮了起來,同行者彷彿一秒進到教室,聽著老師侃侃而談聊起公司收集廢食用油製造脂肪酸甲酯的程序、現今各國的綠能產業趨勢、世界所面臨的能源危機和溫室效應等等,大夥兒都上了寶貴的一課!而公司為國內生質柴油第一大廠,原以為能平步青雲地發展,卻因為下游品質管理出了問題,害得公司差點倒閉,當時古稀之年的學長並沒有因此被打倒,搶得歐盟節能減碳法規與獎勵的先機,獨步全球的優質生質柴油竟可達到7至8萬公噸的外銷產能,躍居全球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
     從此次拜訪的言談中,了解到李義發老師放下教鞭後並不是為了成為一位唯利是圖的商人,而是學以致用地用心愛這塊土地,真心為了環境的永續而努力,發揮曾身為教育者的最大價值,依自身的能力及財力去實踐理念,甚至在多所母校推展太陽能屋來節省能源同時增加活動空間。此外,老師還教導我們「失敗為成功之母」,老掉牙的一句話在老師身上有了新的詮釋,敢面對失敗才會有成功的機會,沒有經歷過失敗更不會懂得要如何修正往成功邁進,老師的人生經歷充份地表現出他的韌性,同時也是一本最好的教科書!
【理工學院吳元馨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