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成立五十週年的輔大社會系 以動人的歷史記憶開啟下一代的傳承

2021-11-08• 輔仁傳情

2020年6月,曾擔任本校社會系助教的黃再添先生與夫人楊淑卿女士,以系友葉島蕾之名,捐贈三十萬美元予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期待延續學姊多年前留美期間的心願,創立葉島蕾獎學金,以紀念她關懷台灣鄉土與莘莘學子的理想,回饋母校後輩。
 
在前系主任翁志遠老師與社會系教師的悉心規畫下,葉島蕾獎學金已於2021年發出兩波獎學金得主,嘉惠輔仁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的同學。葉島蕾獎學金之背景介紹請看:
https://www.fju.edu.tw/focusDetail.jsp?focusID=1683&focusClassID=4
 
其中,就讀碩二的歐栩韶同學表示,身邊有許多和葉學姐、黃大哥一樣,願為台灣社會努力付出的年輕人,期許能一步步接近葉學姊和黃再添先生因愛台灣而所開創的志業。歐同學在聽到系上老師分享學姐曲折的生命故事後受到激勵,迅速完成研究計畫審查,以優異的成績獲得進度獎學金亦屬難能可貴。她說:「我想這個故事和後來領取獎學金的過程所帶給我的啟發和感動,實在超出我的想像。希望葉學姊和她的家人都安好,也希望她能得知此獎學金的存在。」
 
另一位獲得進度獎學金並已順利畢業的林宸寬同學告訴我們:「對我來說這不僅只是一份獎金,更是一份對我自己的肯定!」對於大學四年已累積數十萬學貸壓力的他來說,榮獲葉島蕾獎學金除了能夠讓他擁有繼續深造的可能之外,也讓他能夠專注學業、規劃與實踐未來的夢想。林同學未來想朝著無家者議題、SDGs永續發展,以及影響力評估管理等相關領域和社會經濟議題發展,自許能夠對台灣做出正向的貢獻,如同葉學姐和黃再添賢伉儷一般,有機會成為回饋鄉里、回饋母校之人。
 
因為有了前輩的鼓勵與支持,輔大社會所的碩士班同學,不但能獲得經濟自立的可能,在學術能力的提升與發展上,也能更有效率地取得學位畢業。現任社會系系主任石易平主任表示:「在台灣,學生常常被當成是經濟上仰賴家裡的未成年子女,然而在社會科學專業發展中,碩士班已經進入專業化的第一階段,弱勢家庭的孩子若能有機會得到經濟支援,其實他們對於台灣社會的貢獻以及努力和別的學生都是一樣的熱血。葉島蕾獎學金正扮演著這一個關鍵墊腳石的支撐,可以協助社會科學的學生在沒有經濟壓力的條件下深造,接受碩博士班的專業訓練,進而成為獨立自主的成人貢獻台灣社會。」
 
最後,石主任告訴我們,這份由民主前輩傳來的心意,透過輔仁大學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其實是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輔仁大學社會系與社會所很榮幸在這樣的歷史時刻,承接葉學姐與黃再添賢伉儷的愛與奉獻,期許學生們能夠帶著這份支持,為台灣社會貢獻才能、團結提攜後輩,守護這片土地的未來。
 
【資金與募款中心陳宣后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