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突破傳統窠臼,飛躍奔騰中的輔仁大學~在臺復校一甲子誌記~

2021-12-07• 輔仁傳情

    始於1925年本篤會在北平濤貝勒府,恭王府建校,校名源于教育思想家英斂之,採用論語(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定名為(輔仁大學),國民政府遷臺後,1961年由聖言會、耶穌會與臺灣主教團創議於臺北新莊復校,並經教宗諭令捐助,現校園總面積已達40公頃,1959年12月教宗若望23世任命于斌樞機為復校首任校長,1961年9月設立文學院哲學研究所,招收研究生八名,1963年10月21日大學部開學,學生僅有518名,2011 年首度招收中國大陸學生,目前在校學生人數約莫2萬5千人至2萬6千人間,校內設有(淨心堂)教堂與修道院,1960年代大學順口溜形容( 臺大有傲氣,政大有流氣,輔大有神氣),均足以見證輔大與梵諦岡天主教極其深厚的感情連結,實因本校直屬宗座督導,隸屬聖座教育部之故。

    學校除謹遵中華民國大學法所規範各項規定外,更致力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交融,獻身學術研究與弘揚真理,促使社會均衡發展與增進人類褔祉等目標。

    本校是全臺唯一全面整合西方思想歷史、語言、 宗教與藝術的綜合大學,秉持士林哲學,三知論與通達儒學,2005年輔仁學派於焉誕生,除文理法商各系獨領風騷外,時尚設計,體育學、雲端及大數據課程亦為國內指標先驅,自北平建校始,96年來(華裔學志)(哲學與文化月刊),馳名國際,學術地位占有一席之地,是全球逾3萬所大學,少數隸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

    輔大校旗以白黃兩色搭配,代表直屬聖座,中央12顆星象徵聖母瑪利亞並代表教宗若望第23世批准的輔大主保。

    輔大校園頗富歐洲小城花園特色,暱稱的樹屋校園,五十座建築群分布其中,係由德籍總工程師林慎白神父主導,建物嚴遵紅藍灰三主色,涵蓋羅曼式建築與巴洛克特徵的現代大樓,參採現代古典主義建築特色,步入其間,建築所投射表達的意念相當的強烈。

    迄今年止,復臺畢業生超過23萬人,2012年起,學校在江校長漢聲的帶領下,各領域均有長足的進步,成績有目共睹,QS,THE,U.Snews 綜合排名全臺前10%,跨國碩士課程獲金融時報評比世界第19,就業力全臺5至10強間,110學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核定數全臺第5,私立第1;網路好感度排行榜全臺第4, 私立第1;企業最愛大學,居全臺平均前10 ,私立前3強,2021年東京奧運榮獲1金2銅,為國爭光,輔人與有榮焉!110年度新生註冊率達99.07% ,對於少子化的今天,是項難能可貴的成績,醫學院附設醫院,年營業額近新台幣50億元,今年11月損益已平衡,附設醫院是輔大近年來最前瞻之舉,建案及附屬設備費用高達67億元,校友捐贈即有11億元,銀行貸款40億元,但學校今年總營業額已近百億,對於資產200億元的輔大而言,仍屬可以勝任支應。

    猶記民國68年負笈北上,就讀法律系法學組,72年畢業至今38個年頭,眨眼間飛逝而過,時光流轉催人老,輔大的自由學術風氣,悠游其間,如魚得水,孕育自主獨立的人格特質,學校培養了無數菁英,成為社會各領域的領頭羊,輔大復校走過一甲子歲月,而今慶幸在江校長高瞻遠矚的規劃,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輔大聲譽乘時堀起,如同我多年後重返校園,迎面而來的學弟妹,個個散發一股莫名的慧黠聰敏氣質,自信滿溢掛在臉龐,輔仁潛在的能量聲勢鵲起,且正與時日進!教育是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大學教育人才的培養,更攸關國家立國基石是否穩固,因應時代洪流的巨大變化與挑戰,掌舵領航者江校長,曾言要釐清正確方向,因勢利導,踏穩每階段的腳步,目前輔大除了設有12個學院、 進修部外另加入生力軍--附屬醫院,各學院的整合與縱向連結,織構成一張強大的網絡;校友會提供畢業校友聯絡的情誼,並適時挹注學校成長動能,相對於海外各地校友會較健全的組織而言,國內除少數地區外,仍顯薄弱,如何提振校友熱情,補足國內完整板塊,亦是未來重點工作,凡我輔人,均需以校訓(聖美真善)為基蘊,擇善固執,如同校歌最後一句所載(祝我輔仁,其壽千春),祈盼我輔仁堅穩邁向第二個甲子!!

    永遠的輔大人
    徐吉泰 敬述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