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許絨絨學姊當老闆不輸男性 進修日文亦支持清寒獎助學金

2022-03-01• 輔仁傳情

左起為許絨絨學姊、資金與募款中心朱嘉綺執行長

    「活到老,學到老」是大家耳熟能詳,非常正向但卻不是能輕易實踐的生活目標。然而,今日訪談的主角–煜揚鋼模有限公司負責人兼總經理許絨絨,就是終身學習的最佳代言人。

   許絨絨學姊正值花甲之年,108年從輔大管理學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後,隔年再考進輔大就讀日本語文學系進修學士班,白天是一家公司令人尊敬的老闆,晚上則化身為認真向學的學生。

   當老闆的人為了將公司治理得更好,攻讀EMBA是常見的選擇,但已經得到碩士學位,還繼續考大學的老闆並不常見。絨絨學姊表示,公司常和日本客戶合作,但溝通需要經由翻譯,認為無法百分百傳達心意,於是希望大學畢業後可用日文流利對話。學姊還說,現在的夜間部跟早期大眾認為是混學歷的印象完全不同,課業不比日間部輕,同學們的程度也都很好。認為能跟年輕人一起學習、瞭解他們的想法,讓她即使忙碌也不覺得辛苦,非常喜歡在學校當學生的過程。

許絨絨學姊以學院代表之一出席109學年度開學典禮

    絨絨學姊是一個熱情活潑、愛漂亮的女性,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是一家模具設計製造公司的老闆。學姊憶起當年,工廠是先生開的,但學姊夫英年早逝,30幾歲的學姊對於工廠的運作與專業都不瞭解,面臨員工出走、公司無法營運,又得獨自扶養兩個年幼孩子的人生低潮。但在某天,有客人到工廠丟了一個Sony音響的零件給學姊,留下一句:「我們董事長說希望妳能振作,請妳想辦法把這個零件做出來。」什麼都不會的學姊接到如此艱難的任務後並沒有放棄,而是親自找回舊員工開始學習,即使過程中因當初老闆娘的「花瓶」形象,以及無專業能力而受到員工的不信任,遇到員工罷工也不氣餒,將零件轉包出去代工,最後成功做出,讓鼓勵她的客戶感到欣慰。

    在業界眼中,汽車、3C產品等模具設計製造是「男人的事業」,學姊常因性別刻板印象被很多客戶看不起,認為女生沒有技術也不會管理公司,但絨絨學姊皆能有自信的回答:「我如果沒有能力,怎能開公司?不然你來試看看。」在面試員工時,也會先說明「你老闆是女生,你能接受再來。」將女人不輸男人的霸氣表露無遺。

    奮鬥20幾年,學姊遇到不少貴人相助與鼓勵,才有辦法管理公司,擁有一群與她努力一、二十年的員工。因此長年投入公益,在新莊菁美扶輪社服務多年,也是前任社長,希望行有餘力之下能夠幫助社會,散播正向能量來溫暖他人。訪談到一半,學姊拿出信用卡,表示欲每年捐款給輔大進修部日文系做為清寒獎助學金,希望後輩們能夠更安心地求學。

    許絨絨學姊不斷增進自我、熱心助人的生活態度值得大眾學習,鼓勵人們遇到挫折不輕易貶低自己,努力不懈才能看見希望。期待學姊於輔大日文系畢業後,能夠與日本客戶暢所欲言。


    【資金與募款中心陳宣后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