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繼往開來 — 祝願輔⼤其壽千春

2022-03-17• 輔仁傳情

    【于德蘭撰】


   北平(今稱北京)的輔仁大學曾是當地頗俱聲譽的四大名校之一,因時局的變遷1952年併入北京師範大學,自此輔仁大學的名稱在朝代更迭的洪流中消失了。

   五十年代後期曾有在台復校的聲音,均因教廷方面及修會考慮台灣當時的局勢及經費籌措不易的兩大問題而無任何具體進展。誰能重新燃起輔大的延續及台灣建校的心火?1959 年正好曾任老輔仁董事的于斌樞機(當時為總主教)由美赴台訪問,北平老輔大在台校友們決定向他陳情,希望能藉重于樞機的力量使輔仁大學在台復校的願望實現。縝密思考後,于樞機主教勇敢地擔起了這份造福年輕人的責任。

   于樞機懷有極寛大的胸襟及高遠的目標,在1959 年于斌樞機帶著他所擬定的輔大復校企劃書及老校友們的殷切企盼,赴羅馬先見其恩師教廷傳信部長雅靜安樞機,仔細分析輔大在台復校的重要,得到雅樞機的贊賞。同年11月雅樞機又親自陪同于樞機晉見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于樞機向教宗請求,為在台灣建立一所現代化的天主教大學,建議由中國聖職單位,聯合歐洲、美國不同的修會共同合作,目標朝向成立至少十二個院所的國際化大學,當時即得到教宗的首肯,教宗還問雅樞機:「您覺得您這位學生如何?」雅樞機回答:「好得不能再好了!」氣氛輕鬆愉快。于樞機隨即得到教宗的降福,教宗且率先贊助十萬美金以為倡導及鼓勵。聖教宗並任命于斌樞機為首任校長並負責募款及統籌輔大在台復校一切的工作。次日,全球天主教各大報均發佈了這個令人振奮的訊息。

   為了籌備輔大的復校,于樞機在美國創辦的兩個天主教英文大報「雙圈」及「神學紀事報」,還有其他的文化機構均交託給可靠的美國友人及神職人員續辦,他本人則重心移往台灣做復校之各項千頭萬續的準備工作。


   于斌校長繞地球數圈,不辭辛苦奔走至歐、美各地到各修會商議協調,尋才協助,得到三個主要的修會的嚮應,最後決定中國聖職單位主理文哲學院,德國聖言會負責理工學院及外語學系,美國耶穌會主理法商學院,一起通力合作。而家政系則由聖神傳教修女會負責。

   凡事起頭難,除了延用「輔仁」的名稱,說是復校實際上是重新創校。台灣的輔大是從台北縣新莊一片農田中從無到有平地起高樓,由一磚一瓦開始建立起來的。

   1960 年在台北市吉林路成立輔仁大學復校籌備處。1961 年得到教育部批准先成立文學院哲學研究所。1962年于校長風塵僕僕赴美籌募復校基金後,再返台籌備建校事宜。

   為籌募建校經費,當時已年屆六旬的于校長獨自一人在一大雪紛飛的日子,提著裝有輔大企劃書那滿佈風霜的手提包,飛到美國波士頓專誠去探訪其羅馬傳信大學同窗好友谷欣樞機,深談陳述在台興建天主教大學的願景,1963年獲得谷欣樞機首批百萬美金的建校基金捐款(當年不是個小數字),輔大才開始有了初步的經費興建校舍,同年校本部正式開學,于校長手訂輔大校訓為「真、善、美、聖」。

   後來,于校長覺得大學需要⼀個凝聚全校師生感情及活動和開大會的大型場所,他又飛到美國芝加哥等地舉辦「輔仁週」的募款活動,當時很多大企業家表示想得到于樞機親筆簽名的玉照。募款成功後開始建立了狀似天壇祭天的場所,漂亮的「中美堂」終於落成了。


   在台北輔大建立時,當時的台灣社會經濟尚未起飛,興建一所大學談何容易?而輔大的建立不但裁培了國內青年,給當時的人心士氣亦是一大激勵!美侖美奐的輔大校舍是大家都想去參觀的。英千里先生說:「沒有于總主教就沒有輔仁大學的復校」。國府前駐教廷大使謝壽康說:「于樞機在台灣恢復了輔仁大學,是他對國家、社會、宗教很偉大的功蹟之一。」于樞機永不止息的愛心,助人為樂不畏辛勞的樂觀精神、並有調和鼎鼐的智慧,及組織募款能力,一椿椿困難均迎刃而解成就了台灣的輔大。

   于斌樞機一生愛護培育青年不遺餘力,他對輔大更是無條件的奉獻。由輔大籌備建立直至1978年離世,他為輔大無私無我的全然付出,身為姪女的我,想到他老人家這種愛的辦學精神,這也是輔大愛的傳承之基石,更是天主教愛的真諦所在,我思及念及常常內心激動,不盡流下感動的淚來…。

   輔大在台復校已 60 周年,前期近 20 年的時光于校長已奠定了穩固的基礎,數十年來經過了全校師生、神長們承繼了輔仁愛的傳統精神努力發展,輔大已是頗俱規模且造就了無數菁英的大學,校友們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優異的表現與貢獻。現在又成立了輔大醫院,而且輔大在福音的傳播上亦有很大的成果。但近年來因臺灣的大學太多,社會少子化,加上學費凍漲,陸生不來,老舊校舍需要翻修重建面臨的財務問題等種種因素,輔大今天亦面對許多的困難及挑戰。為輔大的永續發展,為了開創新局,期望輔大將來能成為亞洲最好的天主教大學。欣聞美國輔大基金會的校友理事們熱心盡力協助輔大董事會,近期設立了「輔大基金永續發展委員會」以協助學校的開源拓展,合理規劃運作以突破困境,開創新局,這也和于樞機當年提到的:「提倡永恆的價值,開創新的境界。」不謀而合。

   于樞機早年在紐約創辦了「紐約中美聯誼會」為一非營利組織,數十年來幫助了數千留學生的獎學金及生活,促進中美之間文化交流,貢獻卓著。「中美」也是于樞機撰寫台北輔大復校企劃書的「誕生地」。如今「中美聯誼會」已經完成了時代的階段性任務,董事會決定出售這文藝復興風格古老的建築會所,為繼續于斌樞機遺志每年仍捐款培育學生及神職⼈員。家兄于金山為「中美」董事之一,多年來在董事會中為輔大宗研所爭取獎學金。目前又經過「中美」董事會同意,設立了二百萬美金的專款基金透過美國輔大基金會捐贈輔大,另外能有二百萬匹配的對等基金,也就是為輔大屆時獲得四百萬美金來做輔大永續發展基金,這確是一個契機,也會對輔大將來的發展大有助益。難得的是家兄金山是台大經濟系校友,他卻心心念念輔大的未來,他一心想延續大伯父于斌樞機60年前辛勤在台建立輔仁大學的這份大愛!

   這些年我常遇到我的同學及輔大不同院系的校友,他(她)們都不約而同的向我表示出對輔大的懷念,許多優秀傑出的校友們說:「沒有輔大,沒有今天的我」。早期的校園樹木不如今天成林的茂密,但我們在最美麗的年華,最幸福的大學時代,穿梭在輔大校園中尋求更高的知識,同學間那溫馨笑語的身影是我們人生中最珍貴美好的回憶…。

   校友們以身為「輔大人」為榮,輔大也以校友們為榮。我們循著先賢愛的建校精神及輔仁飲水思源的傳統,永遠保有關懷,愛護及回饋幫助母校的心,輔大也需要各方校友們的錦注。首任校長于斌樞機曾說過:「有了愛,一切才會活起來,沒有愛,一切都是虛空」;我們大家凝聚力量,企望輔大欣欣向榮朝向亞洲最好大學的方向邁進,也使輔大永遠是為萬千莘莘學子照明的燈塔。

   我耳邊似响起我們熟悉校歌中的句子:「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照片來源:翻攝自「熠熠生輝 再現輔仁:復校50週年紀念特刊」、「天主教輔仁大學90年史稿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