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電機系楊裕德學長積極推動產學合作 親返母系參觀

2022-04-12• 輔仁傳情

▲楊裕德學長(右三)與電機系學生們

   過年前,艾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裕德學長(電子系72年畢)曾向理工學院提出產學合作與支持新實驗大樓建設,於年後表示希望回系上參觀教學空間與設備,實際瞭解學弟妹實驗的需求。裕德學長對後輩和產學合作的重視,令師長們非常感動,隨即安排一場交流會,一同討論雙方合作的方向。

▲左起為現任電機系系友會會長林育正、第35屆系友張簡忠云、資募中心朱嘉綺執行長、王元凱院長、楊裕德學長、袁正泰副校長、林昇洲系主任、林寬仁老師

   多位師長及系友參與交流會,袁正泰副校長是電機系第一屆的大學長,看見多年沒見的第三屆楊裕德學弟,憶起民國66年創系初期因資源匱乏,不論教師或學生都很辛苦,相比之下後期的學弟妹很幸福,有許多熱心、優秀前輩們的照顧,協助優化母系教學與研究品質,成就現今的電機工程學系。

   針對教育資源,楊裕德學長表示現今台灣半導體人才短缺,而私立大學在研究、技術與經費補助上,較不容易和已成立半導體學院的大學相比。因此輔大理工學院需找出屬於自己的優勢:「我們可以不拚第一,但求唯一!」學長強調在產學合作中,希望能夠結合艾訊公司自動化系統與Edge AI的專長,一同創造出輔大與艾訊的獨特優勢。

   袁副校長也指出,輔大的優點在於國際化、注重人文與全人教育,舉例有許多傑出的校友當年學業與專業並不一定出眾,但在全人教育與校園活潑風氣的薰陶下,培養了團隊合作、創造、溝通以及領導的能力,使他們畢業後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除了產學合作議題外,楊裕德學長也與師長們分享他在公司開設的”Design Thinking”課程對於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推薦哲學讀物《蘇菲的世界》,鼓勵學弟妹別只顧課業,多閱讀哲學相關書籍,除專業外也需訓練思辨能力,思想與創意才不會被限制。

   與師長及系友座談後,系主任帶領楊裕德學長參觀系上教學空間與實驗室,學長相當仔細詢問實驗室設備的功能,對電機系目前教學環境及設備的進步相當肯定。參訪完電機系後,楊學長接著由朱執行長陪同赴輔大醫院參訪。

▲林昇洲系主任帶領楊裕德學長參觀系上教學空間與設備

    當學長看到醫學檢驗科實驗室裡有一台自動車可以運送檢驗品時,身為自動化系統專家的楊裕德董事長,立刻拿起手機拍照記錄,並跑到自動車前測試它對障礙物的敏銳度,對於醫院的科技化甚為滿意。接著來到15樓的聖路加健康管理中心,看著中心設備先進、空間舒適,不久的將來還會引進MRI(核磁共振),使學長不斷點頭肯定醫院的發展不輸其他大醫院。

▲楊裕德學長對輔大附設醫院內的自動車感到好奇

    從年前至艾訊的拜訪,到今日的交流會,楊裕德學長所提供的每個建議、分享的每一本書,都讓師長們充分感受到大學長對於母校發展和學弟妹教育的重視。非常感謝裕德學長在得知母校於新實驗大樓建設尚有缺口時,慷慨解囊並大力推動產學合作,攜手與師生們在理工學院新里程碑的跑道上揮灑汗水,令人期待未來合作的火花。



    【資金與募款中心陳宣后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