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電機系陳基勳學長 40歲創業路艱辛 默默回饋母系

2022-05-03• 輔仁傳情

▲王元凱院長(右)致贈教育部獎狀,親謝陳基勳學長(左)

   3月初春之時,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電機系林昇洲主任、資金與募款中心的朱嘉綺執行長,前往位於五股的研騰科技拜訪電機系的陳基勳學長,致贈教育部興學獎狀,感謝學長多年來對母系的關愛。

   陳基勳學長是電機工程學系第三屆的傑出系友,在40歲時僅以新台幣100萬創立研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資訊產品領域方面的EMS代工廠。從1991年創業至今已發展成擁有台灣兩間工廠、中國一間子公司的規模。雖現今發展順利,但這20幾年來也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

   大多數人創業初期沒有財務觀念與危機意識,學長也不例外,初期就投入大筆資金購買生產設備,沒考慮到周轉金與安全資金的預備,導致隔年每個月都有100萬的缺口需填補,此過程讓學長學會了財務管理。而後也接續遇到客單外移中國廠商;開展中國生產基地卻遇倒帳;銀行投資選擇權崩盤;甚至曾被國外客戶指控生產品質出問題,雖分析結果是客戶本身之設計所造成的,但訴訟費與應付額相近,因此無法與客戶興訴,只好認賠。

   多次的難關雖讓基勳學長曾充滿負面情緒,但經過天主教的洗禮後,學長將這一切視作上帝的試驗,客單流失就重新確立公司經營策略;生產基地被倒帳,就改找租賃公司做設備抵押貸款;見過銀行的現實面,就汲取經驗訓練慎選合作銀行的能力;再度遇上和國外客戶於生產上有爭議,便立即越過海洋當面溝通獲取客戶信任。唯有釋懷與擁有正向的態度,才能從中成長,突破重圍。

   基勳學長雖畢業多年,仍持續以行動照顧母系,曾擔任系友會正、副會長,亦是現任愛盲隊友會的理事長,不但支持系所發展與獎助學金;新實驗大樓建設;參與座擁中美堂計畫;110年3月更是出席電機系系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以專業經歷提供實質建議,幫助母系越發成長。此次的拜訪問候,學長得知新大樓資金尚有缺口後,隔日隨即解囊,為學院在初春微涼之時,注入一股暖流,讓師長們振奮不已。

   感謝陳基勳學長為電機系發展盡心盡力,也期許學弟妹們可以透過學長的創業經歷,增加創業的勇氣與培養正向態度,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陳基勳學長(中)、王元凱院長(左二)、林昇洲系主任(右一)、朱嘉綺執行長(右二)


   陳基勳學長創業艱辛路取自研騰官網:http://www.pronology.com.tw/quarterlies/NewsWeb_Vol30/gilbert_chi.html




    【資金與募款中心陳宣后報導】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