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轉載】 江漢聲校長打動家屬 水墨大師李奇茂畫作捐輔大珍藏

2023-01-05• 輔仁傳情

【公共事務室撰稿】榮獲「陸海空軍甲種一等獎章」的已故水墨畫大師李奇茂,留下無數雋永之作,今天(3日)由他的夫人及女兒親自捐贈一批作品給輔仁大學,代表致詞的李奇茂女兒李安榮表示,輔大校長江漢聲是促成家人想要捐畫的關鍵原因,因為江校長有遠見必能使更多人看到父親的一生心血。代表受贈的江漢聲校長除了多次
李奇茂大師的女兒李安榮與母親一起出席,李安榮在致詞時表示,父親生前曾對他們說,江漢聲校長是醫學界的權威也是藝術家,他非常有遠見和定見,格局很大,協助創建醫院,學校裡也有美術館,所以他們猜想「捐畫給輔大是父親樂意見到的,更是他理想中的遠景!」李安榮表示,輔大受贈後會同步成立數位美術館,這點讓他們非常安心與放心,如此才能讓父親的作品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形式進行展示,尤其輔大未來持續邀請國內外藝術家、蒐藏家、師生等,舉行線上展覽。李奇茂早年曾受輔大故校長于斌樞機主教力邀,赴教廷參與文化藝術交流,與輔大淵源匪淺。2014年10月,李奇茂獲頒輔大名譽藝術學博士,已先贈予筆下名作《八駿圖》。江漢聲校長今談到這幅畫時幽默說道:「元代趙孟頫畫的馬就是胖胖的,膽固醇比較高,可是李大師畫的就是動態在跑的,每一隻都不一樣,表示人生一直往前衝,每次看都有不同的啟發。」


 ▲《八駿圖》

       捐贈儀式於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舉行,校長江漢聲透露在醫院舉辦而非校園,正是因為李奇茂大師幫了太多忙,像是從一開始籌建醫院,李大師二話不說捐畫,醫院落成時,李大師不只為紀念酒瓶身作畫、也揮毫勾勒一幅名為《築願》的輔大醫院外觀畫作,江漢聲校長感性的說,「今天我想告訴李大師,醫院蓋好五年多了,現在已經損益平衡,愈來愈獨立了!」與會的輔大醫院王水深院長同表感謝,他說李奇茂是醫院的恩人,這幅《築願》掛在院長室中,每當有來賓蒞臨目光就會被畫作吸引,能收到這幅躍然紙上的畫作真是輔醫的福氣。



 ▲輔大醫院落成紀念酒(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今天捐贈儀式出席貴賓包括歷史博物館長梁永斐、代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出席的台北館主任妙仲法師、楊英風美術館長王維妮等數十人與會,可見慎重。李奇茂博士(1925~2019)是安徽渦陽人,畢業於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美術系,師事梁鼎銘先生。創作風格承襲嶺南畫派,筆法瀟灑、墨色飽和圓潤,大膽揮毫卻又不失細節,線條間有素描速寫的風情,構圖生動幽默,在水墨畫界中頗負盛名,獲獎無數。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