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畢業數十載 曾毓俊學長回饋輔大盼拋磚引玉

2015-08-06• 輔仁傳情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台灣浩鼎生技公司品保副總曾毓俊,是輔仁大學化學系校友,畢業於民國61年。畢業多年,學長不忘回饋母校,支持輔大各項建設計劃,包括理工新實驗大樓的建設,以及化學系蔣時聰教授紀念獎學金等,學長感性地說:「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協助輔大打造出更好的教學環境,造福學弟妹。
 
「輔大校園很漂亮」是學長對輔大的第一印象。回憶校園生活,當時學生較少,大學四年都有宿舍可以住,長期相處下來,同屆學生彼此間凝聚力特別好,「不只是化學系,和其他系所也都非常熟識」,而且「路上遇見其他系的同學也都會打招呼,現在班上同學兩三個月就聚會一次,有些定居在國外的也都會撥出時間返台一同參加旅遊」。
 
在學期間,學長曾修習兩年的英語會話課程,「當時覺得沒什麼,後來卻幫助良多。」他語重心長地說,英文要講、要常聽,發音最好也要標準,這些課程對於往後出國留學都是一大助益。並以自身管理經驗建議,文字表達能力相當重要,年輕時好好打底,等到出社會,工作場合除了做事,也需要領導,此時語文能力便顯得相當重要,擁有清晰的邏輯、敘述,才能讓下屬瞭解主管的思維。
 
除了語文能力,培養興趣也是必須的。保齡球、撞球、籃球、排球、高爾夫球、網球、游泳都是學長的涉獵範圍,「擁有嗜好很重要,除了紓壓,也能藉此認識許多同好。」回想當年擔任排球隊隊長,藉由與隊員間的溝通、協調,過程中不但學習組織能力,也是領導力的訓練。「最後悔的就是以前沒有參加救國團」,學長鼓勵學弟妹應多參與社團、團體生活,嘗試不同活動,培養興趣也認識朋友。
 
輔大建校初期,所採用的硬體設備堪稱全台數一數二,實驗設備皆是一時之選,但若以現在標準來看,硬體設備已不敷使用,「因此建設新實驗大樓相當重要」,學長以在美國留學時為例,許多名校的校舍都是相當漂亮,「讓學生感到震撼」而心生嚮往。
 
輔大強調全人教育,與學長的理念不謀而合,他以高中母校師大附中為例,許多知名校友如五月天等,都在社會上闖出不同路,擁有偉大成就。全面性的教育很重要,讓學生不只會讀書,也懂得玩,更能活出人生價值。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