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愛屋及烏 白明艷學嫂傳承先生蔡志雄的精神 代替回饋母系

2023-05-22• 輔仁傳情

      ▲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左)與化學系李慧玲主任(右二)、游源祥老師(右一),致贈白明艷學嫂教育部獎狀,感謝她對化學系研究生的愛戴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自2020年起,每年皆有一位非校友的善心女士,默默捐款支持化學系研究生實驗室。經電話拜訪,這才知道原來她是化學系第一屆蔡志雄學長的遺孀,白明艷學嫂。

    一開始,明艷學嫂體諒師長繁忙,婉拒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致贈教育部獎狀感謝她,只簡單地表示蔡志雄學長曾於化學系任教過,生前十分重視研究,擁有許多專利,因此也想替他盡一份心力回饋母校。後來,王院長邀請學嫂參加2022年底的校慶,帶她與系友們一同參觀新實驗大樓工地,介紹著化學系實驗室的規劃。而今年2023年,學嫂又獲得一張教育部獎狀,王院長這才有機會親自致贈,感謝學嫂的愛屋及烏。

▲白明艷學嫂(二排中間)與化學系師長、系友們,於2022年校慶參觀新實驗大樓

    明艷學嫂是位十分客氣的女士,今年她依然體諒王院長繁忙,親自從中部北上「領獎」,讓師長們受寵若驚。這次她向王院長、化學系李慧玲主任,以及曾經幫蔡志雄學長代過課的游源祥老師,分享許多她和學長的故事。

    蔡志雄學長出生於醫生世家,家中排行最小。由於兄姐北上唸書,只剩他陪伴父親行醫濟世,在過程中體悟到藥學的重要性,因此開啟他藥物研究的道路。學嫂形容蔡學長對於研究是「癡迷」的程度,擁有多項專利,也分享有次週末開車出遊,學長因放心不下正在進行的實驗,半路轉彎帶一家人來到辦公大樓,讓學嫂帶小孩子們在前面草地玩耍,自己跑去實驗室看結果。結束後還興奮地跟她說:「禮拜一就可以做了!」讓她既無奈又體諒地表示:「先生的快樂來自於研究的成就感,這大概就是學化學的最高境界吧!」

    過去蔡學長還在美國工作時,只要有返台,都會把握機會回輔大演講,分享最新的科技知識給學弟妹們,並表示退休後要回來教書,他也真的實現了承諾,作育菁莪。而明艷學嫂多年來陪著蔡學長渡過許多低潮,深知技術的研發過程是一條辛苦的道路,並不會都順利。但即便在研究的路上有失落、遇上瓶頸的時候,蔡學長都不曾放棄,所以才能創造許多傑出成果。因此希望藉著先生蔡志雄的經歷,鼓勵他最在乎的輔大化學系學子們:「前人都走過這些瓶頸,相信你們也一定可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