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化學系林康記學長畢業半世紀 期許理工新實驗大樓推動母系發展

2023-06-17• 輔仁傳情

        ▲林康記學長(左)與同學們的舊合照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又到了一年一度鳳凰花開的畢業季了,班上同學開始各奔東西,有了新生活圈後難免無法時常見面,但現今網路發達,可隨時透過各類社群和通訊軟體來維繫情感。然而,如果是在網路不普及的年代,畢業後是如何維持同儕間的互動呢?讓我們將時間退回半世紀前,看看民國60年代畢業的化學系第五屆班級,是用什麼方式和彼此保持50年不間斷的互動。

    2023年5月12日,化學系第五屆畢業班舉辦50週年同學會,林康記學長表示,50週年是重要的里程碑,大家都覺得要在台灣舉辦,無奈因疫情而延後。學長憶當年,早期台灣不好找工作,而出國讀化學容易拿到獎學金,不用擔心學費,因此大半數同學都前往美國深造。為了能夠保持聯絡,他們每年都會印製「班刊」,更新彼此的通訊錄、紀錄近況、分享生活等,並紙本郵寄給國內外的同學們,就這樣維持了10幾年,直到網路逐漸普及才停止班刊的文化,可見情誼之深厚!

▲2012年阿拉斯加遊輪同學會

    一個班級人數眾多,如只有少數人在維護,是很難保持長久的關係。康記學長分享:「曾有台灣的同學說過,平常各自忙碌,只有國外的同學們回台,大家才有機會相聚。所以彼此都很珍惜每次的聚會,只是近幾年相繼有同學過世,特別感慨。」今年同學會除了相聚,也特別一起懷念去年猝逝的老同學–張念慈(輔大傑出校友、浩鼎創辦人)。

    今年底,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即將落成,第五屆的學長姐們也搶先參觀,瞭解母系未來發展。化學系原先有一台已使用40年的NMR,已相當老舊,無法跟上時代的進步,經系主任李慧玲長遠的評估後,決定添購一台最新型且效能佳的「600MHz NMR」於新實驗大樓,強化研究量能。系主任還打趣道,這一台可陪伴化學系再奮鬥下一個40年。康記學長說他非這方面的專業,但從系主任與從事相關領域的同學們口中瞭解其重要性–能夠提升化學系在化學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究能力。學長驕傲地說道:「當年輔大雖不是最好的學校,但我們的研究儀器都是德國最新型、最一流的!這些都是神父修女們從國外教會募款而來的,只為提供最好的教育品質,使我們畢業後擁有高度競爭力。」因此他飲水思源,捐款幫助系上購買最先進的600MHz NMR,也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系友知道母系的發展及需求,一同培育下一代優秀青年。

▲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

    2024年是化學系創系60週年,林康記學長期許明年系上在新實驗大樓的設備都能募款到位。也鼓勵學弟妹:「多給自己信心,輔仁是很好的學校,校友們也都很團結地幫助母校發展,因此多珍惜校內教學資源,好好進修。如果未來有能力了,也多多回饋,幫助更多的學生。」康記學長還打趣道,自己已70多歲,不太可能參與百週年,但60週年肯定會回台好好見證!

▲化學系第五屆畢業班擁有50年的同儕情誼,難能可貴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