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從化學專業到半導體界 理工院長從黃祿珍學長身上獲新知識

2023-06-19• 輔仁傳情

        ▲左起為電機系盛鐸主任、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黃祿珍學長、化學系游源祥老師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預計年底落成、啟用,院長王元凱積極邀請資深系友們返校參觀,報告學院未來發展並請益業界趨勢。這次重返校園的,是化學系第15屆的黃祿珍學長。

    黃祿珍學長從輔大學士到美國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UCONN)取得博士,都是專攻無機化學領域,畢業後回台卻進入工研院電子所,開啟他近40年的科技領域道路。2006年,祿珍學長創辦相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半導體封裝整合服務、RFID標籤設計製造以及解決方案等服務。學長現為公司的技術總監,這次返校有備而來,製作了簡報向師長們介紹公司的技術與服務,並表示其他內容較複雜,這次先著重介紹RFID。

▲黃祿珍學長帶來詳細的公司介紹,讓師長們瞭解現今產業趨勢

    因學長知道王院長的專業是AI人工智慧,說道如能與學校產學合作,和電機系可研究「透過AI幫助RFID及無線通訊天線設計」。讓不熟悉RFID領域的王院長驚呼:「今天真是來上課的,從學長您身上學到好多Advanced(先進)的運用,受益良多!」王院長也提問:「RFID也可應用於化學系嗎?」化學系游源祥老師則回答可用在「藥品管理」,不過相豐科技屬於上游,而新實驗大樓會需要的是系統,屬於下游端,因此可再向學長請教。

    王院長也請益,表示幾所有半導體學院的國立大學,已利用各自的強項發展出特色,現今輔大該如何切入較合適。學長則提點輔大可從小地方專精,找出其他大學沒注意到的縫隙去鑽研。這項建議聽似簡單,但卻使院長獲得信心,馬上舉一反三:「就像ChatGPT是由規模較小的AI公司所設計,但卻給Google帶來強大的威脅!」

▲王院長與游老師帶黃祿珍學長參觀新實驗大樓中的電機系實驗室

    游源祥老師亦把握機會請教關於國科會的研究計畫–Micro-LED封裝接合技術,學長立即分析出幾個可行點,著實專業;電機系盛鐸主任則以紙本介紹系上老師的專業,學長也主動將介紹帶走,評估有無機會能夠互惠合作,將重視母校的心意表露無遺。最後,由王院長帶學長參觀新實驗大樓,介紹化學與電機兩系的實驗室規劃,讓學長感受畢業41年後,理工學院的成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