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愛如甘霖永不止息-輔大醫學院創立賴甘霖神父醫學倫理教育獎勵金

2023-08-29• 輔仁傳情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詹綉慧撰稿】

    耶穌會西班牙籍賴甘霖神父自1969年來台灣服務,在台奉獻超過50年,2022年6月15日於輔大神學院頤福園離世,享嵩壽105歲,遺體遵其遺願捐贈給輔大醫學院當大體老師。賴甘霖神父由於擁有醫學與倫理神學雙學位,來台後在台大醫學院教授「醫學倫理」課程。神父認為不管醫學技術如何進步,教導醫師要以人為本,尊重生命,培育具備良好品德的醫護人員更為重要,「愛病人,優先考慮病人健康,並且要認知到沒有任何的事物可以取代醫者的良心」。教書四十載,是許多醫學院學生的老師,為台灣醫學倫理教育之付出實功不可沒。

    輔大醫學院為感謝賴神父捐贈遺體作為大體老師教學,並傳承賴甘霖神父醫學倫理教育使命:「以基督全人關懷精神,啟迪醫學倫理等理念來培養更多醫護人才」,創立了「賴甘霖神父醫學倫理教育獎勵金」。更感謝資助獎勵金的捐款者,一起來分享賴神父的無私與奉獻。醫學院特別在2023年7月18日,賴神父逝世一周年之際,於國璽樓4樓祈禱室外舉行「甘霖之愛」以及「默思廊」啟用祝福禮。每位恩人都化身為大大小小的甘霖與種子,與賴神父一起延續生生不息的大愛,結下三十倍甚至一百倍的果實,繼續養育台灣許許多多的醫護人員。

    輔大校長江漢聲教授當年也曾是賴神父的學生,「醫學倫理」是所有醫療專業人員在醫療工作及行為上的基本信念,如「行善、不傷害、守密及公平」四大守則,身為天主教大學的醫學院及醫院,我們更應有優質的倫理願景,從在學階段就有良好的倫理教育是輔仁大學責無旁貸的使命。因此校長為感謝賴神父的教導,立即捐款20萬元大種子,拋磚引玉的希望各界人士一同鼓勵與支持「賴甘霖神父醫學倫理教育獎勵金」,嘉惠學子以培養更多醫學後進。

    獎勵金目標募集台幣2,000萬元成立永續基金,現只募集到150萬元。期望各界人士一起支持,將神父的理念與精神廣傳下去,讓神父的愛如甘霖永續長存。

賴甘霖神父醫學倫理獎勵金待您加入:
https://giving.fju.edu.tw/#/donate/donationActivity?fundDepartmentSn=327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