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最重要的能力是會解決問題 物理系魏成穀學長北上接受理工院長請益

2023-08-31• 輔仁傳情

        ▲住在中部的魏成穀學長(中)接受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左)和物理系王律堯主任(右)的請益拜訪後,主動北上返校,讓師長們感到揪甘心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曾有校友向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提及,物理系第10屆、車王電子的魏成穀學長非常傑出,建議可找他請益學院發展。王院長上任的這兩年,為了讓即將落成的新實驗大樓能有效地幫助學院及各系的未來發展,積極與系主任、老師們拜訪理工校友,請益業界趨勢、發展建議及討論與校友企業合作之可能性。這次亦把握機會向魏成穀學長提出拜訪邀請。

    謙虛的成穀學長收到院長的邀請後,表示自己沒那麼厲害能請教,但仍答應邀約,甚至體恤院長院務繁忙,主動表示可從中部北上返校,順道看看久沒回去的母校,讓院長感到揪甘心。


▲魏成榖學長(中)分享當年的求學回憶,感念系上教的課程都十分受用

    魏成穀學長是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處副總經理,也是創辦人之一。公司於1982年成立,投入於汽車電子零組件及產業工具產品之發展,發展至今已是業界有能力在企業內部建構光電、微電子、電子控制軟硬體、精密機械加工等技術的公司,更藉由策略投資於大功率半導體及微機電公司等(取自車王電子官網)。

    學長向王院長以及物理系王律堯主任談及當年的求學時光,表示在他大三那年郝思漢神父上任院長,身為德國人的郝神父笑著對他們說要回國募款,所以當時理學院(理工學院前身)因為有郝神父為教育四處奔波,成為輔大資源最多的學院。學長還分享,系上老師授課嚴格且課程實用,像是電子學、電路學、統計力學等,都成為他就業後的優勢,開始工作的前幾年還會把電子學課本拿出來複習。因此成穀學長建議師長們,實驗課程如能安排伴隨統計的運用與設計之邏輯規劃,使學生能融會貫通這些手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能成為他們未來於求職自傳上的加分題,對錄取有很大的助益!


▲魏成榖學長搶先參觀新實驗大樓的物理系實驗室

    分享完求學到加入車王電子公司的故事後,雙方開始交流產業趨勢、AI的發展與應用、教學情況與學生需求等議題,讓王院長與王主任受益良多。學長還說雖然他剛退休,但仍在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發工作,著實為終生學習的典範。

    最後,學長返校可謂有備而來,帶了一份他早年製作的基本觀念PPT,到現今依然非常實用,王院長與王主任立馬邀請學長有機會再度返校,向學弟妹分享他的PPT與職涯發展,相信以成穀學長的經歷、專業與熱情,這將會是一場啟發與教學兼併、令人期待的座談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