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轉載】60年輔大同學情,一輩子的友誼、一輩子的同學。

2024-02-27• 輔仁傳情

TAIWAN TRIP WITH FJU CLASSMATES 
(01/10/2024-01/28/2024) 
01/10-13-2024 – Kinmen Island + Small Kinmen, (Tammy + Angela, guided by Richard Chen) 

【民生學院學姐供稿】在一個非常有經驗的陳導遊領導之下,像聽故事一樣,讓我了解了金門,感受很深,戰爭留下金門的痕跡難忘,但是金門人,轉戰爭的後果改變成今日的繁華,沒有失去原來的文化及藝術,把舊的房子,照著原來的樣子,修改成新的住宅,把閩南祖先們給我們的文化古蹟,原樣的改成民宿,留給下一代,把埋在地下的炸彈的鋼鐵練成廚房的菜刀,把防空的地下水道改成水上音樂廳,金門讓我想起中國人的苦難但堅強,台灣是我成長的地方,也是我的娘家,飲水思源,不管政治上的起伏,祝福台灣的人民永久平安幸福及快樂!分享幾張照片是我們住的民宿。 

 
01/16/2024 - REUNION AT FJU 
今天實在是非常充滿的一天!大家好久不見,非常興奮的在輔大前大門見第一次面!謝副校長也來歡迎我們一起來! 
謝副校長替大家解釋輔大的光明的前途!院長及各系的主任也做了一個小報告,告訴我們民生學院的歷史及各系所非常有意義的近況!我們吃了很好的便當。大家一起合照了,許多照片張慧敏已經寄去了!最後輪到我與大家分享我們的過去年輕的合照,我們都在猜誰是誰,有人自己都不認識自己年輕的照片了,真好笑! 
下午我們在校園走一走,回想我們以前經常去的地方,參觀現在食品系,裝啤酒的過程,最
後做一個小bus到醫院參觀!我們參觀了輔仁大學最新的醫院,各個單位主管,替我們解釋,現在輔大醫院有些新什麼新單位,非常好,大家印象很深,評語極高,他們為榮及驕傲! 
最後,晚上我們去輔大附近的一個宏匯廣場去吃四川菜,一共點了19道菜,熊樂玫把每一道菜都拍照了。希望他寄幾張給你們看,我們吃的非常愉快,嘉綺點的菜,謝副校長買的單,院長,副院長也陪著我們,我們有一個非常豐富的晚餐,愉快的聚會。 

台北附近:
1/17 去九份、金瓜石、及放天燈  
1/18 朱銘美術館+野柳地質風景區(也想去restaurant) 
在輔仁大學開了同學之後,我們六個從美國回來的開始我們環島旅行,我們從台北附近開始。昨天我們去了金瓜石,九份及平溪。今天我們去野柳地質公園及朱銘美術館,晚上又有一頓美好的晚餐!

 環島旅行 
01/19/2024--坪林採茶DIY體驗+傳藝中心/宿煙波花時間宜蘭傳藝
今天一早,我們離開了台北,到了坪林,學習也親身體驗採茶做茶品茶的經驗,也參觀了坪林茶業博物館,了解了不少的泡茶歷史及功夫,中飯後,我們經過台灣最長的12.9公里的雪山隧道,來到了宜蘭,傳藝中心!這個中心好像仿造了一個鄉村,我們學習也了解了不少台灣的傳統民間藝術文化習俗和信仰! 

01/20/2024- 清水斷崖+布洛灣吊橋+九曲洞/宿太魯閣晶英酒店
離開了宜蘭的茶園和國家傳藝中心,我們往南走到花蓮去遊玩太魯閣。台灣的交通實在是進步的太多了,我很驚訝的發現,這不是我們以前九彎十八拐的蘇花公路了,經過幾個串山的隧道,我們輕鬆的來到太魯閣了,先在原住民餐館吃了中飯後,我們去了幾個景點,欣賞了清水斷崖,走過了布洛灣吊橋,了解了九曲洞的來源及改造。今晚我們留居在大魯閣晶英酒店!跟你分享幾張照片! 

01/21/2024-七星潭+林田山+池上腳踏車/日暉國際渡假村_ 
在吃過一個非常豐富的自助餐的早餐後,我們離開了太魯閣晶英酒店。我們依依不捨的,走完最後一段的太魯閣旅程。太魯閣太壯觀了!我們從花蓮南下到七星潭風景區!今天天氣轉涼,風又大,我們沒有留太久,去欣賞了美麗的太平洋海灣。我們繼續下遊,看到舊日台糖場的遺跡,改變成為今日各種不同熱鬧的小商店,我們買了不少各種的麻糬和蜜餞。雖然今天天氣較涼,我們六位勇敢的老太太,到池上去,開了電動腳踏車,去找金城武的𣗳,聽說金城武,台灣電影明星,在這樹下,做了一個有名的喝茶廣告。我對台灣電影明星,一竅不通,但是騎電動腳踏車,帶著楊恭湄,跟著同學外遊,也很開心!今晚我們終於到了台東的日暉國際渡假村,我們的房間是紫色的…非常romantic!

01/22/2024- 鸞山部落+飯店設施+墾丁大街/墾丁凱撒飯店 
我們一大早就離開了日暉國際渡假村,參加了在台東縣的鸞山部落,布農族,原住民的活動。我們平常旅行,很少有機會參加這種活動,我們深深地去體驗到原住民的文化,信仰,習俗,及飲食習慣。我們的主持人叫海綿,從森林文化博物館來的,他用幽默,也耐心的去解釋每一個活動的代表性!我們看了,會走路的樹,吃了自己烤的豬肉,及一頓非常豐富的原住民料理的午餐。我們又有機會製作麻糬,我代表輔人同學,敬米酒及檳榔給大自然神,保護我們平安。熊樂玫和我又參加了獵人的穿山跑路,最後用,種下一顆新樹,及大家共同愛心合音聲,說布農族語,吳泥那,謝謝!我們有個非常精彩,也疲倦的一天!活動完後,就一直開車到墾丁凱撒飯店,好好的睡一夜! 

01/23/2024 - 墾丁國家公園+海洋藝術基地(高流、大港橋、駁二)或衛武營/高雄漢來酒店_ 
寒流來了!我們的運氣很好,在台北最冷的時候,我們到達了墾丁。雖然天轉涼了,也起風了,我們這一群離開台灣故鄉很久的輔大老同學,興奮的來到鵝鑾鼻,穿上輔仁大學的T恤,腳踏上台灣最南端的土地!參觀了墾丁國家公園後,因為天氣不好,地滑,不安全,我們沒去參觀海洋藝術基地,但是,下午我們參觀了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廟裡香火鼎盛,廟旁邊有許多攤商市集,販買洋蔥,鹹蛋等產品,我們也嘗試了當地的,綠豆蒜小吃美食!參觀土地公廟後,就直接開車到高雄的,漢和酒店,在晚飯前我們逛了一下高雄的港口,音樂廳-海音館,也經過有名的高雄女中,楊玉珍的老家,今晚就在有名的,牛老大刷牛肉餐館,吃了一頓豐富的火鍋晚餐!明天早上要趕到台南,早點睡覺吧!一些照片是代表我們的行程! 

01/24/2024 - 臺南-杏源珈琲| 台南孔廟+台江國家公園/台南桂田酒店 
我們離開短留的高雄,一大早我們從漢來飯酒店出發,來到了丁志滇的地盤-台南,丁丁回憶小時候長大的地方,雖然改變很多,但是還是帶來了她及妺妹二人許多的回憶,我覺得台南是台灣古文化的保存地,一早我們去拜訪孔子廟,我們請了一個講師,荃荃,花了幾乎三個小時,介紹這台灣第一座孔廟。全臺首學,四字橫額,代表了台南孔子廟的地位,也是今天孔廟的大門,孔廟的建築,無繁複之雕飾,肅穆典雅。荃荃老師問我們許多問題,丁丁都回答一百分💯!我們也探訪其他的廟,鄭成功祖廟,太天后宮,五帝廟,等等。台南的年輕人也是充滿的創意,開始重建台南,但也保留了在地的信仰特色,文化及意義。百年布莊,杏源珈琲店,是很好的榜樣!下午我們參觀,海之湖,溪之口-台江國家公園。這個與自然共存的國家公園,兼具歷史文化,自然生態,海鹽資源特色,我們都很喜歡。晚上我們居留在,台南桂田酒店,吃了一頓世界上最豐富的自助餐! 

 
01/25/2024-嘉義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體驗/沼平或神木線/阿里山賓館 
今天我們離開台南了,想一路直接開到嘉義的阿里山。但是我們這幾位老同學,常常要放水。路上停留了不少地方,探訪鄒族的文創園,又在奮起湖,吃個有名的火車便當中飯就上山了。今晚留在阿里山賓館,外面天氣只有三度,凍死了! 

01/26/2024-中埔農創園區+日月潭遊湖/日月潭大淶閣酒店/湖景房
 _ 
阿里山早上天氣很冷,只有一度,雖然冷,不像昨晚的大霧,今天是個晴天,我們勇敢的六位老太太,離開了阿里山賓館,爬山走階梯到沼平小火車站,這不是一件小事,大至一公里的上山的階梯,體驗森林神木,經過櫻花之道,詩詞步道,氣喘喘的終於到了車站,這一群
快80的老太太,真能幹,也有勇氣,一直撐到底!爬了40分鐘的山,坐了6分鐘的火車,我們終於到了阿里山森林火車站。下火車後我們就開始下山了。路上風景不錯,但是我們多半在車上打瞌睡,中飯我們吃了到底的甕缸雞,下午參觀了中埔農園創區。買了好多蜜餞,我們急著上車趕去日月潭。在黃昏之前,我不敢相信,我們六人直接上遊船去遊湖,在船上,我們的船長很有耐心的介紹了日月潭。也讓我們學習到不少的歷史,工程及邵族原住民在此地的貢獻。吃了一頓豐富的原住民美食,今晚定居在日月潭大來閣酒店。好累喔。

01/27/2024 - 埔里酒廠+鹿港老街巡禮(搭乘3輪車)/鹿港澄悅酒店_ 
本來是希望能看到日月潭日出的,但是太陽藏在綠山後,直到九點才看到紅光。今天我們繼續向北走到了埔里,去參觀埔里的紹興酒廠,非常有興趣也有意義的展覽區,中午我們吃了一頓客家飯在一家非常傳統的餐廳,有一餐真美食,下午我們搭乘三輪車到鹿港老街巡禮,參觀了鹿港的龍山寺。讓我們深深體會到鹿港有名的W,weather , water,  wine and woman. 明天我們會到台中去與台中的同學聚會,我們都非常的興奮不已的期待著,在台中中飯聚會後我們就回到台北,完成這一次台灣環島的旅遊了。我放上一些照片和你們分享這兩天的旅程。這也是我最後一次,給我們輔大同學們寫旅行報告了。

01/28/2024-台中同學會/高鐵回台北(??)
 _ 
我們離開了鹿港,非常興奮的來到台中,與我們台中的同學見面,看到張娜娜,高美丁和徐鳯蘭,大家都非常高興,但眼睛紅紅的見到了,我們在大和屋飯店從11點起,用愛心及關懷的心情,彌補60年的失去的時間,我們談到飯店中午兩點關閉。還是依依不捨的離開了他們。
真的啊!60年一晃而過,一輩子的同學,一輩子的友誼。這次環島之遊,以台北同學聚會做頭,台中同學聚會做尾,我們太感恩,人生沒有幾個大願望,我們滿足了!謝謝台中的同學,請我們六人吃吃日本料理,他們堅持,我也只好奉命,謝謝!分享一些照片!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