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70級三位當物理老師的同窗好友 友情長跑40餘年

2024-03-29• 輔仁傳情

▲學長們求學時期於校園的合照,前排左起為謝義昌學長、竇一龍學長、郭慶生學長,二排為法律系學姊(竇學長妻子)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物理系民國70年畢(第14屆)的謝義昌學長,在收到【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座椅認捐】的活動資訊後,立即傳Line請我保留一個座位,說要跟兩位同學一起認捐。可能是因為我愛聊天的個性(?),學長們自然而然地就與我分享三人間的深厚友情(也可能是炫耀吧,哈哈哈哈!)。
 
    謝義昌、郭慶生與竇一龍學長,三人大學時都玩在一起,到現在已認識47年了。郭慶生學長在Line上回憶道:「我們仨有很多相識之處,我們的配偶都是蕃薯芋頭、芋頭蕃薯;不約而同開著同品牌的車;都到高中當物理老師,教到退休;也都是孝順父母、敬愛妻子的好男人。」看到這除了證實學長的確是在炫耀外,我還訝異他怎麼會說學嫂們都是蕃薯跟芋頭?!「芋頭蕃薯代表的是本省和外省人的婚姻啦!」學長急忙解釋著。目前三家人都會安排年度旅遊,也會去大學時期曾去過的景點到此第二遊,重溫青春回憶。


▲民國67年他們大二,三人加學姊一起去花蓮,40年後另外兩人也帶了太太再去一次,感嘆時光流逝。

    謝義昌學長:「上次大家一起回學校是民國100年,物理系第一次開了系友會。院長、系主任都是學弟,中午全部人都去仁園用餐。」;郭慶生學長:「當年德文在物理系大三時是必選,由郝院長授課。」、「那時的大學生都是騎腳踏車,而阿昌的福特小鋼炮很拉風,都載我跟小竇上山下海,為我們的大學生活增添不少回憶。」

▲民國69年院長辦公室-拍攝自竇一龍學長

▲左郭慶生學長、右謝義昌學長,於薄膜研究室前

▲美琪大飯店謝師宴,第一排中間為郝思漢神父

    透過文字,不需看見對方開心的表情或聽到輕快的語調,我也能從中感受到他們在輔大的時光有多幸福。就像他們在講堂椅上的銘板留言一樣,一句話道盡4年,甚至是近50年的燦爛。

▲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銘板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