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親手設計煙火秀 李秀超點亮輔仁

2016-05-13• 輔仁傳情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元旦的凌晨,璀璨煙花綻放在一零一大樓上,歡呼聲中,有一個人始終沉著冷靜地操作著機器,直到238秒的煙花全部放完,他才露出釋懷的微笑。 他就是輔大傑出校友,知名煙火設計師李秀超,1988年畢業於輔大進修部英文系。

談起過去,李秀超說,他當年的分數本可以上臺大,卻因為喜歡輔大的人文環境,又覺得英文很實用,最終選擇了輔大英文系。 李秀超,說他小時候不愛唸書,成績很差,又因叛逆差點被退學。當兵回來後,由於軍旅生涯的歷練,李秀超萌發了要改變自己人生的想法,於是,他每天五點起床,去圖書館排隊,一讀就讀一天。他給自己設定目標,任何書都要在聯考前讀七遍。也正是憑著這股衝勁,他在補習班的排名突飛猛進,圓了大學夢。

到了大學,李秀超仍舊過著補習的日子,雖然選了英文系,但偏偏英文是他最弱的科目,因此他白天去補習,晚上繼續上課,終於跟上了進度。「學習是要突破困難,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必須認清楚你要什麼。」 除了課業繁重,英文系活動也非常多,其中戲劇比賽是李秀超最喜愛的。他曾擔任總策劃,凝聚整個英文系的同學一起努力,最終竟囊括了全部的獎,打破了歷史記錄。此外,英文系還常常舉辦舞會,「英文系英文讀不好沒關係,但一定要會跳舞。」李秀超笑著說,「但我到畢業還是不會跳舞。」

李秀超在英文系受到很多老師悉心教導,其中他最想感謝的是劉雪珍老師。劉老師為人師表,和學生亦師亦友。暑假同學們還和劉老師一起去沙灘玩,劉老師行動不方便,大家就背著她走。李秀超說,「也是劉老師和張瓈文主任提名我當傑出校友。」 李秀超說,自己偶爾也會回輔大走走,比起以前,輔大校園環境得到改善,有很多新的建築,教學設備也不斷翻新,但那股校園風氣依舊未變。

李秀超覺得,這是天主教學校自然形成的風氣。他說,神父修女對學生無私的愛與付出,會對學生產生一定的幫助,這種影響是會持續一生的。 至於對學弟妹的祝福勉勵,李秀超說,學弟妹如果要自我成長,要想清楚自己的方向,除了要多讀書、也要夠找有興趣的事情去做,「即便愛玩手遊,也會成功的!」

李秀超對母校滿懷感激,他覺得自己的回饋永遠都不夠,「有機會就會一直回饋,有能耐就會一直做下去。」也因此,他常回輔大。校慶時,他還親手設計策劃、慷慨贊助送給母校一場精彩的煙火秀。李秀超說,「我的期許是輔仁大學能夠將多年的學風維繫下去,也祝福輔大在臺灣學術界永居領導地位」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