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最新訊息

輔大外語實習所改建德芳外語大樓 - 五樓將設置「孫志文神父紀念講堂」-

2016-05-17• 輔仁傳情



        輔仁大學外語實習所,係1963年齊德芳神父(Father Franz Giet,SVD) 創立,是外語學院校友的共同記憶。歷經數十寒暑,該建物已斑駁老舊,加上空間侷促、不敷使用,故於2015年10月8日舉行改建開工祈福典禮,預計一年半後完工;為紀念齊神父,特別命名為「德芳外語大樓」。齊德芳神父原籍德國,1963年抵臺後,旋即參與輔大在臺復校之工作,創立德文組,其後擔任首屆德文系主任。其教學和研究工作成就斐然,曾榮獲德國歌德學院「歌德獎章」、教育部「木鐸」獎、西德「最高榮譽十字勳章」(Bundesverdienstkreuz Erster Klasse)。輔大外語大樓、外語實習所、生物系、化學系、聖言會宿舍等建築圖,以及淨心堂「天主是開始也是終點」之標誌,皆出自其手。
        重建後的外語大樓,大幅擴增原實習所之功能,全新的空間規劃和設備,將提供師生更豐沛的資源和學習機會。地下一樓為學生實驗劇場,一樓為文化交流區與互動空間;二、三樓為多功能學習教室,如跨國遠距離教學室、小班教學教室;四、五樓為翻譯學研究所口譯、筆譯教室和跨國會議研討會場地,另將設置「孫志文神父紀念講堂」。
        孫志文神父(Father Arnold Sprneger, SVD) 於1964年至本校服務,陸續成立外語相關學系,擔任系主任期間,更奠定德文系之規模。在孫神父的倡議和奔走之下,全國第一所外語學院──輔大外語學院於1980年正式成立,首任院長即由孫神父擔任。孫神父長期關注外語教學問題,培育外語人才,透過演講、翻譯、發表專著宣揚理念,整合相關資源,促進外語教學的發展與革新。齊神父、孫神父俱來自德國聖言會,在臺復校和外語院系創立之初,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以傳播基督福音之精神,秉持教育的使命,致力於學術研究、教學與各項服務工作。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兩位神父一生奉獻天主的情懷、積極投身教育的熱忱,令人由衷感佩。
         輔大外語學院迄今已有五十二年歷史,經過半個世紀的努力,孕育了無數業界、學界人才,為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帶來深遠影響。資訊時代日新月異,外語學習環境亦得因應需求,不斷提升。興建「德芳外語大樓」之目的,即在營造優質的學習空間及文化氛圍,實現外語學院「用語言服務社會,跨文化感動世界」的永續經營理念,培養具備跨文化溝通能力與跨領域專長,兼有本土關懷與國際視野的外語專業人才,使輔大外語學院成為臺灣跨文化溝通與翻譯人才培育之重鎮。
        本次重建外語大樓,除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外,仍需更多資金的挹注。哲人日遠,典型在夙昔,齊德芳神父、孫志文神父貢獻一己之力,發軔於前,如今我們也能承續其精神,聚沙成塔,涓滴而為江河。外語學院募款計畫「一人一萬,德芳在望」正在推動中,盼望校友們群起響應、慷慨解囊,使外語大樓得以順利興建,造福本校師生,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德語系校友(1963年畢) 張喜會

附件下載